30亩有机葡萄趟出生态创富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30亩有机葡萄趟出生态创富路

2018-10-18 14:08:00 来源:
牡丹晚报通讯员 谢 丽 记者 冯 锴
   单县高老家乡的吴富存原本在外经商,两年前,他回到家乡“包”了30亩地,种起了葡萄。今年是丰收的第一年,不仅收回了成本,还有了10多万元的盈余。“生态”,是他的致富“法宝”。
   10月16日,单县高老家乡高老家村村民曹桂玲一大早就来到吴富存的葡萄种植园采摘葡萄。她乐呵呵地说:“这里的葡萄都是有机新品种。尤其是户太八号,粒饱满紧实,水分多无核,吃着放心,味道好。周围群众都很认可,我常来采摘!”像曹桂玲这样的客户,吴富存每天能接待20多位。但是,葡萄主要的销路还是供应给县城的大中型超市和水果店。随着新品有机葡萄在各大超市的热销,吴富存也成了当地有名的“葡萄老板”。
   今年54岁的吴富存是单县高老家乡高楼村村民,2016年,在外经商多年的吴富存看到农业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经过一番市场考察,在高老家乡高楼村流转了30亩土地,开始种植生态有机葡萄新品。
   吴富存介绍说,目前种植的户太八号、西户一号、二号……等都是新品种,在种植过程中对葡萄果实进行“套袋”保护,生长过程中不施化肥,全部施用农家土肥。因此,5万多斤葡萄都是生态有机水果新品。
   “这可能也是葡萄受客户欢迎的主要原因,”吴富存说,“新品葡萄8月开始成熟,我们送到大超市销售,很受城里人欢迎。后来,名气渐渐传开了,每到周末,中秋节和国庆期间,都有城里人带着孩子来采摘;虽然价格略高于市场价,但邻近村的很多村民也来采摘新鲜的有机葡萄。零售、采摘、超市和市场销售,销售的渠道不少,销量也很大,根本不用发愁!”
   葡萄一般种后2年才结果,有的能结2茬。吴富存两年前栽种的20亩葡萄苗已经结出甜津津的葡萄,他今年又栽种了10亩葡萄苗。为了种好新品有机葡萄,吴富存认真钻研种植技术,在管理上下足功夫。种植的葡萄面积大,产量多,吴富存忙不过来,就雇了周边村的14位妇女管理葡萄园。夏天,忙的时候,吴富存和种植园的工人时常早6点就进棚劳动,一直到上午10点多、棚内温度太高无法劳作才出来休息;下午4点多再进入葡萄棚,一直忙到天黑。葡萄苗栽种以后,要经过打岔、修枝等阶段,5月份要开始留芽,然后绑枝、修穗,等到6月中下旬,葡萄结出了果实,还要疏果。根据预期产量,一个果穗只能留下1.5—2斤,大约有60—80个粒。这样果实品相才好,味道不受影响,也能保证亩产5000斤左右。
   2018年,在精心栽种和管理下,吴富存的有机新品葡萄获得丰收,总产量达到了5万多斤,预计明年产量更高。
   “开始,我们市场价格在8元左右,后期价格也一直维持在6元左右。从8月一直到国庆节期间,都是葡萄销售的旺季。”吴富存对记者说,“不少客户都带着孩子来,一边采摘新鲜葡萄,一边欣赏30亩生态葡萄的田园风光。今年是葡萄收获的第一年,收回成本外,还实现了10多万元的盈余。”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