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菏泽乡村振兴之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走好菏泽乡村振兴之路

2018-10-18 14:08:00 来源:

 菏泽日报报评论员

   10月16日至17日,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召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决胜脱贫攻坚之战,走好菏泽乡村振兴之路,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菏泽贡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市实现后来居上的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但是,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目前我市乡村发展仍然是低层次、不均衡的。全市各级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推进措施,努力在乡村振兴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上聚焦发力、实现突破。

   走好菏泽乡村振兴之路,要抓村级班子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班子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的坚强组织保障。凡是工作开展得好、发展变化大、群众得实惠多的地方,都有一个团结坚强、敢闯敢干的好班子,有一个好班长。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关乎农民切身利益,迫切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作为。我们要着力打造过硬党支部,推动队伍“强”起来,打造一支善谋发展、善带致富、善待百姓的乡村干部队伍,推动经济“活”起来,推动乡风“美”起来。

   走好菏泽乡村振兴之路,要抓产业发展。农业强,产业必须强。没有产业支撑,就没有经济发展的基础,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就没有了依托,农民增收只能是一句空话,乡村振兴更无从谈起。只有产业兴旺,才能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实力,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我们要根据实际,对标先进,努力在发展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创业园区、田园综合体上有所突破,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深入实施电商燎原工程,抓好扶贫车间的运营和管理。

   走好菏泽乡村振兴之路,要抓基础补短板。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是振兴乡村、聚拢人气的硬件要求。各级要继续加大投入,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从农民群众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出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尽快补上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好菏泽乡村振兴之路,要抓责任落实。抓落实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当前,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是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实干精神,缺乏持之以恒抓落实的韧劲。全市各级要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投入更多时间、智慧和感情,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每项工作都能落地见效。

   乡村振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全市上下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决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应有的贡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