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实现就业创业服务新作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定陶区实现就业创业服务新作为

2018-10-17 09:39:31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罗秀 记者 刘卫国)定陶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的理念,多措并举做好就业创业和就业扶贫工作,促进放管服和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区内劳动者素质持续提升,就业扶贫成效显著。

  拓展公共服务平台

   区委区政府依托镇街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以2公里为半径,以半小时为时限,建设“半小时公共就业服务圈”,增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提供就业失业登记、求职招聘、培训信息发布、政策宣传等服务;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农民工恳谈日”、“民营企业招聘”等专项活动,缓解就业供需矛盾;采取“线上+线下”求职招聘供需模式,每周三在区人力资源市场定期举行现场招聘会,“定陶就业”微信公众平台每周线上推送5次岗位信息。今年城镇新增就业4031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91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18人。

  扎实开展精准培训

   定陶区把掌握技能作为就业工作的起点,结合培训学校大力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采取按市场需求培训、受用人单位委托培训、需要用工单位与培训机构联合培训等形式,开展培训进乡村、培训进车间等方式,促进了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根据各类从业人员的不同特点,开展家政服务、中式面点、服装裁剪、农艺工等多样化技能培训48期,培训2222人,结合区内四家创业定点培训学校,集中进行“电商+创业”等创业培训49期,培训1488人,大大提升了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创业能力,实现就业2350人,创业成功160人,创业带动就业900余人。积极组织失业人员参加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积极为失业人员推荐就业岗位,失业人员技能培训130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18人。

  严格落实扶持政策

   区委区政府建立就业专项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利用扶持政策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自主创业者提供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积极落实创业培训补贴,提高培训机构培训积极性。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技能培训补贴102.56万元、创业培训补贴142.88万元,为276名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50万元,带动就业1409人。积极打造“四型就业社区”,支持创建2处省级“四型就业社区”,争取奖补资金10万元。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优化创业服务平台,逐步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参与、项目依托、政策支持、典型带动”的工作新格局。区内成立返乡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着力打造政府公共服务和市场专业服务两大平台,区外已设立返乡创业服务站9个。区返乡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与区外返乡创业服务站结合,坚持走出去宣传推介定陶。今年以来,农民工等各类人员返乡创业2835人,创办实体901家,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为定陶就业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创新扶贫工作机制

   定陶区统筹公共资源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倾斜,实现了“能转尽转”、“愿培尽培”、变“输血”为“造血”,就业精准扶贫成效显著。组织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并有技能培训意愿的90名农村贫困人口参加特色种植、家政服务、驾驶等免费技能培训,对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并有创业培训意愿的45名农村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创业培训,实现了“愿培尽培”;与12个镇街的14处就业扶贫托底安置基地签订就业扶贫协议书,实现扶贫基地与贫困人员的一对一对接。组织区人力资源市场和扶贫基地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岗进村”、“送岗入户”活动,确保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实现动态消零。深入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加大与本地劳动密集型企业、木材加工厂、种植大户对接,在学校附近、村口等设立扶贫车间,既方便农村妇女接送孩子,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此外,积极组织“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确保贫困人口享受平等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目前全区未脱贫劳动力就业753人,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提供了途径。

   定陶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 “一次办好”,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就业、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激励措施和典型经验等,及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指南等16条,公布公共服务事项8项,提升11个基层就业平台服务能力,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