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的《影》背后还有哪些故事——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艺谋的《影》背后还有哪些故事

2018-10-17 09:10:16 来源:
 

9月30日,张艺谋导演,邓超、孙俪、王景春、王千源、关晓彤等主演的电影《影》在全国公映,该片目前的票房接近6亿,这也是68岁的张艺谋在风格上的一次重大转型,他抛弃了以往那种浓烈的以红色为主的电影摄影风格,而改用一种中国画风格的水墨山水造型,这种风格曾经在他的上一部电影《长城》中初见端倪,在《影》中得到一次全面的展现。10月12日,由汪鹏执导的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全国公映,该片揭秘了张艺谋新作《影》诞生的全过程,记录了被誉为“张艺谋最惊艳的电影”《影》背后的辛劳付出与感动细节,这一次,关于电影幕后人员的工作过程和生活故事首次走进院线。

  对于这部纪录片的公映,张艺谋这样评价道:作为院线,正式放映这样的幕后纪录片,记录这些幕后的人,他们的努力和辛苦,这是第一次。我觉得今天中国的娱乐圈、影视圈好像总是乱七八糟的,很多负面的东西,我倒觉得这些纪录片,会让大家看到认真的电影人的工匠精神,努力去分享自己的作品给大家,这其实是我们电影人的主体,不是少数,不好的其实是少数。在今天这样的时机看这部电影,会对这个行业有很大的促进和影响。

  邓超两个月体重直降20公斤

  “邓超很不容易,我也喜欢他那个干劲”,张艺谋这样评价邓超。邓超此次在《影》中同时担任大都督“子虞”和“影子”境州两个角色,前者消瘦阴鸷,为了权谋运筹帷幄,境州则身不由己但体格健壮。为了演好这两个角色,邓超先是增重到80公斤,开机前两三个月先去增肌,吃各种营养品,保持体格健壮,在拍完了“境州”角色的戏份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快速减肥,瘦身到60公斤,张艺谋说,邓超在片场几乎要晕倒,实在饿了,就吃块巧克力,一切都为了角色。

  “邓超应该属于祖师爷赏饭吃,努力刻苦琢磨用功,虐自己到那个程度,从心到形几个月就是那么一个人”,张艺谋透露,跟邓超第一次见面聊,就特别提出,这次不要用电脑做,一定要全部演出来。片中有大量子虞和境州两个人在一起的画面,拍的时候是先拍“境州”的戏,这时候的邓超很强健,坐在对面跟他拍戏的是替身演员封柏,封柏演子虞,他的形象后期将被邓超饰演的子虞完全取代。两个月后,要把当时所有的灯光、摄影等工作人员都叫回来,重现一次场景。这时候,替身封柏来跟邓超饰演的子虞对戏,为了让后期好处理,演戏的时候,最难的就是怕替身封柏跟邓超有身体上的接触,一有接触,后期电脑处理的时候就很难,“这需要拍摄的时候严丝合缝,然后电脑在后期的时候处理一下,只修背景。”

  邓超很敬业,甚至跟张艺谋说,我也可以改变声音,但张艺谋想了想,觉得声音还是不要变了,“你就留着声音,子虞的声音成熟一点,境州的年轻一点就可以了。”

  片中开头在山洞里有一场“子虞”拿木棍打“境州”的那场戏,当时还有孙俪饰演的小艾在,这样的一个场面,导演用了一个运动长镜头来表示,非常考验剧组的拍摄能力,因为这时候,邓超饰演的两个角色需要同时出现在画面中,这在拍摄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张艺谋说,这是自己最得意的一个镜头。

  作为替身,就是影片的幕后英雄,在《张艺谋和他的“影”》中,坐在邓超对面跟他配戏的演员封柏同样拍摄了4个月,但在最后的电影中,他的形象被全部抹去。不过这一次封柏运气不错,在影片的最后,张艺谋导演为了感谢他对影片的贡献,让他扮演一个给敌国战神杨苍送战书的小兵,虽然只有一个短短的镜头,但对于封柏来说,这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孙俪是一个完全不用操心的演员

  对于孙俪,张艺谋评价道,孙俪是一个完全不用自己操心的演员,说起来,最早定了邓超的时候,当时还没有考虑用孙俪,但张艺谋想了一圈,觉得像这种戏能拿得起来的女演员,气质、形象和年龄各方面都适合的演员,能选择的并不多。张艺谋考虑再三后,决定用孙俪,于是告诉邓超,拿剧本先给孙俪看一下,有没有兴趣。孙俪看完后,很有兴趣。后来张艺谋一想,觉得邓超孙俪现实中就是夫妻,在戏中,孙俪饰演的小艾角色一个女人面对两个真假丈夫,听起来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在张艺谋眼中,孙俪不是一般的努力,“孙俪的台词绝对是提前背过,做功课,弹乐器,做形体,一点都不让人催,光是练琴就是两个月。”为了戏中三场弹古琴的重头戏,孙俪苦练古琴。有一段时间,她白天在电视剧剧组工作十几个小时,一收工就跟着老师练琴。孙俪还透露,一开始知道要和邓超合作,内心是拒绝的:“因为太熟了,我担心会笑场。”好在这个场景在拍摄时并没有出现。

  除了孙俪,关晓彤在片中饰演的青萍是沛国的国君沛良(郑恺饰)的妹妹,张艺谋说,找关晓彤,首先是年龄上合适,片中的青萍是一个未成年的少女,“她是童星出生,成长的道路也正,一直是我们的首选。”

  拍了整整两天的特写一个都没有用

  除了大明星,《张艺谋和他的“影”》聚焦在剧组中的很多群众演员身上,片中有100名死士,这些人都是剧组从各地选来的年轻人,在影片中,这些死士组成了敢死队,前去刺杀敌国。这些年轻的演员需要学习女人的姿态做动作,在《影》中,孙俪饰演的小艾无意中发现,用女人的柔软身姿来对付刚烈的敌手,是最好的制胜法宝。子虞下令,这些死士也要学习这样的技能。在提前的形体练习中,100名年轻人不太习惯女人走路的姿态,他们的心思不集中,为此,剧组的负责人还专门“教训”了他们一番,要大家记住,拍摄一部电影并不容易,《影》剧组最多的时候有500人同时在场,这部电影从2014年开始准备,大家用了几年的努力来打造,任何人都要学会对自己的角色负责。

  张逸、李卓阳、范宇鹏三人都是饰演死士的演员。张逸在片中有一场在雨中扬起头的特写镜头,很惊艳,为了展示效果,拍之前就要把头发埋在下面的水盆中,这样脸一扬,水珠就会甩起来,这些死士们的脸部特写就拍摄了整整两天,可惜的是,在后来的成片中,这些特写一个也没有用到。张逸说,拍摄过程中自己很满足,“当摄影师对准自己的时候,感觉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好在这些没用的镜头都收在了《张艺谋和他的“影》这部纪录片中,观众可以看到这些惊艳的特写镜头。

  摄影师赵小丁跟张艺谋导演合作18年,这是第十部电影,他透露,张艺谋导演喜欢多机位拍摄,《影》从头到尾至少是三个机位,这对于内景上打光的要求更高,满足一台机器的光不难,挑战是如何同时高质量的满足三台机器的光。“《影》英文就叫shadow,影子有不同的层面:一是影子是替身的称呼;第二层片中角色的影子。这些影子的处理需要根据现场环境来处理,我们让角色跟屏风产生真的人影和投影之间的关系,都是即兴的。比如邓超扮演的人物站在屏风前,我们透过屏风来拍他,就先用一个光从他身后打过来,影子投在屏风上,从这个阴影里能看到他真实的脸。”

  整部影片都是下雨的戏

  “整部电影全是下雨的戏,我是第一次拍”,张艺谋导演这样说道,拍摄雨天的戏是一个很苦的事情。影片中有大量需要人工营造下雨场景的戏,为一场雨戏下大下小需要百般调试 ,这对剧组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应变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剧组中有一个专门处理下雨的现场特效师张涛,为了达到张艺谋导演的要求,绞尽脑汁来想对策,好在最后都有惊无险,圆满完成任务,拍摄完成后,张涛笑称,自己可能是剧组中得罪人最多的,“因为我让他们都湿身了”。

  张艺谋导演对于戏的要求很高,如果达不到他的意图,哪怕最有创意,也会被删掉。在《影》的后期剪辑中,导演将1到24场戏全部剪掉,一点也不含糊,有了这样毫不含糊的取舍,才有了现在精彩的116分钟。拍摄时还有一个很精彩的长镜头,但张艺谋导演考虑再三,还是砍掉了它。

  《张艺谋和他的“影”》还将镜头对准了剧组中的厨师、剧照师等幕后人员,厨师张计虎说,自己在2002年张艺谋拍摄《英雄》的时候就到了剧组,此后一直给剧组做饭,看到自己做的菜大家都爱吃,感觉很有成就感。

  女剧照师白小妍也跟随剧组多年,她透露,自己每天晚上几乎都是凌晨三四点才睡,早上8点钟起床,很困,“只有当你真正热爱这份事业时,你才能坚持下来。”

  剧组副导演任茂成,孩子6岁多,因为拍戏,孩子只能在手机里看到爸爸,这位爸爸感叹,自己一年半年不回家,每次回家看着父母,头发都白了,脸上皱纹也多了,孩子长大了,但自己真的喜欢跟剧组拍戏,希望以后能把这份事业继续下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