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营造好环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营造好环境

2018-10-17 08:54:04 来源:

日前,山东省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山东万晟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显洋获得一等奖。手捧证书,这位曾经的军人言语中颇为激动:“这是我们军人自己的创业大赛,预赛复赛都在军营里进行,通过大赛展示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风采,受鼓舞,受认可,很暖心!”

山东是兵员大省,也是退役军人安置大省。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加大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营造好环境,帮助他们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段的关键一步,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退伍不褪色,令人敬佩”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今年在全国率先举办了首届山东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历时3个多月,155个团队报名参赛,覆盖了山东省17个市,涵盖军民融合高新技术、社区服务、先进制造业等五大类别。大赛8月份正式启动,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共决出吕显洋、赵秀梅等一等奖团队5个,阮波、孙永干等二等奖团队10个、三等奖15个。

吕显洋,2004年由济空中校退役选择自主择业,在一所高校和一家企业进行了三年积累后,开始自主创业。在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进入检测市场的背景下,吕显洋积极响应号召,在2013年成立了山东万晟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这个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主要开展职业卫生的检测评价。现在,公司步入快速发展期,已由单一的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扩展到职卫、环境、公共场所三大领域。公司获得新型专利7个,软件著作权3个,注册商标1个,去年被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据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参赛团队素质高,项目质量高,社会影响大,涌现出一批新时代退役军人创业榜样与高质量创业项目。大赛主评委张弛评价:“他们退伍不褪色,但在他们身上依然能够看到军人不畏艰难、勇于争先的优良作风,令人敬佩!”

不仅如此,本次大赛还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了退役军人创业生态系统的发展。投资机构更加全面地了解了退役军人创业,更加认可退役军人创业,主动联系本次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其中天九共享集团计划对山东嘿宝贝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山东万晟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对DP·HOME家装服务平台投资3000万,对北斗GPS双频双模智能PID工业级无人驾驶航空器——“猎隼”投资5000万元;领投联合(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预对ibeacon室内定位导航投资1000万,对润克多功能洗手液投资2000万,对消防应急安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投资2000万元。获得本次先进制造业创业类一等奖的王入宝颇有感触地说:“创业路上为我们加油助力,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要以更大的激情和热情积极奋斗!”

多措并举,搭建平台,全力护航

记者从山东省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山东省现有自主择业军转干部1.5万名。近年来,山东省选择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呈现出高学历、高技能、年轻化的特点,95%以上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平均年龄42.5岁,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年龄。我省紧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特点,构建“扎实服务、开展培训、搭建平台、广泛宣传”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营造好环境。今年上半年,全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办的企业上缴利税近两亿元,带动近三万人就业。

注重政策引领,我省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纳入全省就业创业总体规划,今年上半年省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编印了《山东省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创业就业政策指南》,将我省所有适用于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进行了梳理归拢,以解读的形式对政策进行详细解释,让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仅花三五分钟时间,就能对创业就业优惠政策了然于心。

在培训上,去年以来全省共组织各类培训班50多个,近5000人参加培训,有效提高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能力。尤其是去年以来选拨推荐了六十余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典型,分三期参加了山东省第一届“齐鲁创业训练营”活动,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接受为期一周的创业培训。这种充分利用全省培训资源,“借船出海”的高端助推方式,收获了很好的效果。现在该活动的第二期正在筹划中,目前已有二十余名在各行业取得了一定成绩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报名参加。

此外,我省还充分利用就业市场、创业大学等公共就业创业资源,采取举办就业招聘会、创业项目推荐会等方式,为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搭建服务平台。2017年以来,全省共组织各类招聘会40余场,参会企业1100余家,近5000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参加,有900余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达成意向。

多措并举,全力护航,我省涌现出一大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先进典型。曾为海军北海舰队司令部某处主任的程永军,2009年转业后致力于“健康产业”。2011年确立巴马香猪养殖项目,投资租用土地上千亩,申请专利6项,首创香猪“坐马桶”“吹空调”养殖技术,目前形成了以会员制、私人定制为基础的销售体系。程永军被评为“青岛百人创业明星”,企业也已在蓝海股权成功挂牌。

自主创业,第一次创业不仅没挖到“第一桶金”,反而把几万元的自主择业补助费全赔了进去。但是,济宁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徐东鲁没有被困难击倒,发扬军人作风奋力开拓,最终瞅准物业管理市场机会,成立兖州市华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兖州市规模最大的物业管理公司。徐东鲁不断延伸产业链,先后成立七家企业,其中保安公司和物业公司已于2018年2月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固定资产达6000余万元,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吸收复转军人200多名,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为转业退伍军人树立了榜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