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谋敬老之策 笃行助老之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善谋敬老之策 笃行助老之举

2018-10-16 15:05:43 来源:

副市长、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 高荣国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在全国第六个老年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政府和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向全市广大老年人致以节日祝福,向全市老龄工作者和向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来应对。”据统计,全市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6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8%;老年人口数量年增长6%以上,到2020年将达到190多万人。改革开放40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始终关注老年民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全市老龄事业蓬勃发展,广大老年人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曾经为社会物质和文化成果的创造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理应得到社会尊敬和关爱。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共生共享的重大成就,也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毫无疑问,我们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政策措施、工作基础、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同广大老年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差距较大。让全体老年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发展老龄事业任重道远。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10月是全市“敬老月”,活动主题是:孝亲敬老,德润银龄。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法》和《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紧紧围绕《十三五菏泽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意识;结合敬老爱老助老系列创建和评比表彰活动,组织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广泛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引导全社会传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增强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宣传体育活动,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尊老敬老、养老助老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老龄工作大格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事业产业,着力解决好老年人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营造浓厚的敬老助老氛围,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各涉老部门要紧紧围绕保障改善老年民生,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证城乡村居社区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社会各界要深怀爱老之情、弘扬敬老之德、大兴助老之风,利用各种时机、采取多种方式,积极为老年人做好各项服务,用真情真心真爱为老年人撑起一片爱的绿荫,让尊老敬老助老成为人间最美丽的风景。新时代新风尚,作为子女要常念跪乳之恩、常怀反哺之情,自觉承担家庭赡养责任、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让父母长辈感受到子女的亲情和关爱,让老人用开心的笑、甜蜜的爱绘出晚霞的灿烂。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是人的生命的特殊时期,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在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希望广大老年人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在颐养天年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老有新作为、传递正能量、再做新贡献。让敬老美德与时俱进、薪火相传,让老人安度晚年、颐养天年。

   衷心祝愿全市广大老年朋友节日快乐、家庭幸福、健康长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