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山东文博会闭幕菏泽展区亮点纷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闭幕菏泽展区亮点纷呈

2018-10-16 15:04:27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黄啟峰)10月15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圆满落下帷幕。比起往届,今年的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文化改革发展展区、文化科技展区、产业融合展区、创意设计展区,都成为人们关注的亮点。五天文博会期间,举办了24个系列论坛等活动,吸引了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省内外的1250余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展,参展观众和现场文化产品交易额再创历史新高。

   本届文博会共征集300个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7283.856亿元,融资总额达1511.24亿元。6个项目在文博会上正式签约,项目投资额达1216.8亿元,融资总额达85亿元。项目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多个领域。

   展会围绕“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主题,顺应国内外现代文化产业发展大势,内容涵盖影视音像、传媒出版、娱乐演艺、创意设计、文化软件等十大行业门类,文化产业核心层参展率达100%。展会设立了文化改革发展、文化科技、产业融合、时尚生活等展区,汇聚了一大批文化创意产品和新兴业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集中展示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海洋、现代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文化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融合,推动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发展。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植根底蕴深厚的齐鲁文化,注重把齐鲁文化区域特色贯穿于展会、论坛、文化活动各板块,表现在展区设计、展品展示、展区推介的各方面,重点宣传推介齐鲁文化、孔子文化、创意山东、设计山东和文明山东五大品牌,“鲁”字号文化产品占展会内容总量的60%,有力地展示了山东形象。

   全省17市和省直参展单位、企业立足各自文化特色和发展定位,既有泉水文化、滨海文化、泰山文化、运河文化、黄河文化等地域文化的充分展示,又有民间艺术、传统工艺的现场展演和制作,还有新兴业态、现代科技以及发展成果成就的缤纷呈现。人们从中既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也感受到了山东文化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我市展区总占地228平方米,以喜庆红色贯穿全局,给人赏心悦目的视觉体验,“一都四乡”的主线展现了菏泽文化产业的新发展、新成就。现场盛开的催花牡丹和琴筝清曲表演吸引游客驻足拍照。巨野工笔牡丹画、穆李面塑、曹州剪纸、“菏泽百宝”文创精品等展示项目让参观群众感受到菏泽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近年来,山东聚焦重点、强化措施,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远高于同期GDP增速。在最新政策的利好下,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犹如一双比肩翱翔的翅膀,将山东文化创意产业推至一个新的高度。

   文博会期间,我市牡丹区、巨野县、郓城县被授予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区)”,山东省郓城水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菏泽华夏部落作为六个现场推介项目之一参加了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菏泽展区内的项目达成了不少合作意向,为促进菏泽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展会。今年的山东文博会就像一面透亮的镜子,映照着山东文创产业的昨天、今天、明天,让世界和全国了解了山东、了解了菏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