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爸爸陪伴在身边——记青奥网球父女王鹏、王欣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青春,有爸爸陪伴在身边——记青奥网球父女王鹏、王欣瑜

2018-10-15 10:45:04 来源:新华网
最好的老师是父母,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或许只有为人父、为人母,才会真切体会这句话的分量。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3日电 题:青春,有爸爸陪伴在身边

  ——记青奥会网球父女王鹏、王欣瑜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最好的老师是父母,最好的教育是陪伴。

  或许只有为人父、为人母,才会真切体会这句话的分量。

  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网球赛场,17岁的中国网球小花王欣瑜输球,伤心难过、失声痛哭。爸爸兼教练王鹏远远地注视,并没有去打扰。但他的背影,让人感到父爱如山。

  在王欣瑜哭了十多分钟之后,爸爸这才慢慢地踱步到女儿跟前开始安慰和劝导,这一劝就是40分钟。

  “孩子就是孩子,情绪控制不住,心智还是不成熟。成长需要付出代价,需要各种经历的积淀,需要读书和思考。这一次真是锻炼到了,你为国参赛,想拿金牌的欲望,没有实现后的那种挫折感,今天都爆发出来了。”王鹏说。

  今年是王欣瑜最后一个青少年赛季,也是她爆发的一年。正面强攻之下,王欣瑜收获颇丰,她拿到了澳网、温网双料青少年组女双冠军,还打进澳网、温网青少年组女单四强,在赛季初的澳网成年组也完成正赛首秀,青少年世界排名进入前五,这一系列标签都让她成为中国同年龄段最炙手可热的网球新星之一。

  青奥赛场上女单铜牌战的失利,或许比王欣瑜在澳网首轮输给法国名将科内特更无法接受。除了要应付在红土场上移动迅速、打法灵活的哥伦比亚对手之外,王欣瑜还要面对偏心的南美球迷。在“抢七”输掉第一盘之后,王欣瑜第二盘以“吞蛋”方式结束比赛。

  在自评整个赛季的表现时,王欣瑜表示“有一些落差,不是在成绩上的,而是在场上的表现”,意思是有些重要场次掉了链子。

  然而,他的父亲却觉得,这个赛季王欣瑜是“跳跃式的发展”,进步很大,只要王欣瑜能按照团队的要求去完成训练和比赛,总有一天能进入世界百强。与此同时,王鹏也表示,进步是“螺旋式上升”,而不是火箭式上升。王鹏自己也是网球运动员出身,后来曾长期在中国国家队担任教练,看尽了网球的风云变幻,能给女儿最大的忠告,便是保持一颗平常心。

  “你打球打得好的时候,外界把你称作下一个李娜,你不要当回事,那是人家这么说的。当你不行了,没人理你了,你也别觉得自己不行了。荣和辱,你都要坦然接受。其实很简单,你就做自己的事就好了。”

  由于家庭熏陶缘故,王欣瑜4岁多就开始接触网球,曾开玩笑说在妈妈肚子里就开始打球了,而妈妈是篮球运动员出身,有着与王鹏同样出色的运动基因。

  就像其他负责任的家长一样,王鹏在女儿身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这些投入最终换来回报,王欣瑜逐渐打出了名堂,青少年世界排名一度曾经打到第三,最终王欣瑜选择了做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这也直接让王鹏在一年前选择从国家队教练岗位上辞职,专心辅佐女儿的职业化之路。在女儿背后的团队当中,王鹏是核心的操盘手,掌控大方向。

  知子莫过于父。在王鹏眼里,女儿是一个外表温柔,但内心却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的孩子,一场失控的失利当然会导致孩子的自信心受挫,对自己的认识也会出现偏差。

  “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这早有人讲过了。她就是对自己要求太高,导致了暂时的心态失衡,没关系,一个晚上就好了,人只有这样才会长大嘛。”王鹏说。

  爸爸说得没错,孩子总归是孩子,调整一会儿王欣瑜的伤心就烟消云散了。

  对于王欣瑜来说,有这样的父亲的确是种幸运。尽管年纪轻轻,她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比较难得的是,他既是爸爸,也是教练,我们相处非常好,在场上他可以像教练一样给我帮助,希望我改进的地方也会很严厉,但如果是输球或是遇到挫折的时候,爸爸也可以给我家人的照顾,可以更好地安慰我。他在的话,我会比较安心一点。”王欣瑜说。

  很显然,父亲和教练的角色如何转换,对于王鹏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像中国的网球大满贯冠军李娜所言,走职业道路是一条不归路、一座独木桥,因为竞争太激烈太残酷,如果运动员内心不够强大,对自己不够狠,很难有出头之日。而且前提是,家长能首先狠下心来吗?

  “这个孩子对自己要求很高,不需要我对她狠。可是作为家长又很简单,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快乐?她输球的时候,或者比较累的时候,我都感到有些煎熬,就像医生不能给亲人开刀,你下不了手的。而且未来的职业生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同样滋味不好受。作为父亲,我也要和她一起经受,但其实也帮不了,就像今天聊完了,也需要她自己去慢慢疗伤。可是教练不一样,这些都是不用考虑的,即使说了,说完就走了,因为都是雇佣关系,各自完成各自任务,不用那么多包袱。我是真的陪在身边的。”

  王鹏身上集中反映了当代很多中国家长的选择困难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没有考虑过让女儿走职业化道路,“当然有引导她向职业发展,但是内心永远都是两个,觉得她不做职业球员也挺好,比如可以去申请一些大学等,但是她自己拒绝了”。

  此外,王欣瑜正处于青春逆反期,这个时期,在王鹏看来,“女孩子容易迷失自我”,人生观会有点不稳定,反而需要父亲的陪伴。王鹏说,女儿是个特别文静的孩子,但是最近也会有点“公主脾气”。

  “网球史上,亲属执教的例子挺多,但是其中很多都闹掰了。我的女儿现在还比较依赖我,我一定要给他找一个我完全信任的教练,然后放手,我只在心理层面上去支持她,开导她,陪伴她,当然我也会跟她商量这件事。”

  作为“零零后”,王欣瑜是幸运的,除了拥有父亲的陪伴,她不再需要经历长辈们经受的艰苦,但是父辈们的坚韧不拔却石刻般留在她心里。在她心目中,自己的父亲除了可以像山一样依靠,也同样拥有青春。

  “我爸很青春啊。青春就是一种心态,跟实际年龄没有关系。青春就是不管你经历了多少之后,你还是用很新鲜、很乐观的那种心态去对待周围的一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