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加密班次方便市民出行 ——市公共汽车公司采取十项便民措施优化公交服务见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公交车加密班次方便市民出行 ——市公共汽车公司采取十项便民措施优化公交服务见闻

2018-10-13 14:09:20 来源:

“本以为不能骑电动三轮车后出行会很不方便,没想到,现在乘坐公交车这么方便,接送孙子上学也不用害怕晚点了,挺好的!”这是10月10日在市实验小学北校区中华路的人行道上,市民在等待接孩子放学时发出的感慨。

   自8月26日市公共汽车公司对市内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后,市民的出行变得方便了很多。“截至目前,市公共汽车公司制定了十项措施来应对10月16日的全市电三电四全面禁行后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市公共汽车公司对公交站点进行了高峰期驻站客流调查,采取增加公交班次、缩短间隔时间、加大驾驶员岗前培训力度等十项措施来方便市民出行。”市公共汽车公司副经理郭宇告诉记者。

  调查高峰期客流情况优化公交线路

   “市公共汽车公司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在学生上下学时间段对城区20处中小学附近的公交站点进行高峰期驻站客流调查,现场调查学生上下车数量以及车辆到站间隔。根据实地调查结果,进行精准加班,确定中小学学校不同年级学生上下学时间。根据调查结果调整途经学校线路的行车时刻表及运力配置。”市公共汽车公司副经理郭宇说。

   根据客流调查结果,市公共汽车公司采取缩短发车间隔、增加高峰班次和增加机动车的措施保障学生顺利乘车。截至目前,对2路、7路、8路等12条学生客流集中的公交线路高峰期发车间隔调整到5-7分钟。根据驻站客流调查结果,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学校附近站点的平均到站间隔约为5-6分钟。

   10月1日起,市公共汽车公司开始实行冬季行车时刻表,为方便市民出行,根据客流情况延长3路、5路、6路、10路等共计16条常规公交线路的运营时间。试运营期间,市公共汽车公司将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对线路末班时间进行及时调整。由2017年日均4500班次,增加到目前的5100班次,同比增幅达13.33%。自9月16日城区超标电动车禁行以来(9月16日—10月7日),公交发送总客运量1606812人次,同比增长9.9%,学生刷卡241569人次,同比增长17.5%,办理公交IC卡5676张,同比增加26%;其中学生卡共办理2393张,同比增加63%;扫码支付刷卡279298人次。

  定制公交让家长更省心

  “自从市公共汽车公司开通了‘一站直达’定制公交,孩子上学方便多了,我再也不用每天急急忙忙来接了,省心了不少。”在太原路上的二十二中学校门口,前来接孩子去亲戚家吃饭的张敏告诉记者。

   为了响应市政府“一次办好”工作要求,从2018年暑假开始,市公共汽车公司共进驻市区30余个小区、7个学校开展定制公交的宣传、办理业务。另外,市公共汽车公司简化定制公交乘车人员的乘车流程,由原来的交费后家长必须先去市公共汽车公司办理乘车卡才能乘车,变为现在的交费后首次乘车只需携带交款单即可,由负责该班车的驾驶员收取交款单,在市公共汽车公司统一办理乘车卡后,直接交给学生,免去了家长来回奔波的辛苦。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乘坐定制公交,只要能达到20人以上即可开通定制公交。市公共汽车公司还创新性地开通了11条 “一站直达”定制公交,弥补了常规公交线路服务盲区,满足学生出行便捷、准点到校的需求。为方便家长随时掌握学生乘车信息,市公共汽车公司在微信中增加学生卡乘车信息推送功能和定制公交实时查询功能,让家长更放心学生乘坐公交出行。

   为了解决定制公交停车难,确保学生安全上下车,市公共汽车公司结合交警部门在二十一中南校区、二十二中南校区附近划分公交临时停车位。与交警部门结合赴外地考察公交专用道工作,加快推进我市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工作,并将城区公交线路的19个堵点提交交警部门,进行针对性的疏导和整治。截至目前,共计4600余名学生乘坐177条定制公交线路。日均发送量达1.4万人次。

  多措并举保安全

   “看,市公共汽车公司的‘黄马甲’又上岗了,有他们引导,学生过马路安全多了,看着很暖心。”送孩子上学的王大爷说。为了学生的乘车安全,市公共汽车公司组织“公交文明乘车引导员”(公交“黄马甲”),在节假日、上下学高峰时段,到学校附近等重点站点维持乘车秩序,引导中小学生安全乘车。在开学前期对1000余部营运车辆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杜绝故障车上线营运。同时,市公共汽车公司还制作公交安全乘车动画,在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并且结合学校组织开展“安全乘车进校园”活动,向中小学生讲解安全乘车注意事项,提高学生安全乘车意识。并且,严把驾驶员入职关口,不断加大岗前培训力度,强化培训上岗机制,从源头上加强安全行车管理。        记者 李庆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