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看“平安” ——焦园乡抓稳定促和谐工作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黄河岸边看“平安” ——焦园乡抓稳定促和谐工作侧记

2018-10-08 10:43:36 来源:

黄河岸边看“平安”

——焦园乡抓稳定促和谐工作侧记

中秋时节,笔者步入东明县黄河滩区的焦园乡,一幅幅“祥和平安”图跃入眼帘:人们有的在东明黄河湿地公园晨练,有的在宽敞的水泥街道上散步;街道、车站、集贸市场秩序井然;滩区迁建、基层党建、财政收入、生态农业、安全生产等捷报频传……处处娱乐升平、安宁祥和的景象。

  带上稳定“紧箍咒”

   焦园乡是“黄河入鲁第一乡”,特殊的地理位置,曾一度是各类案件和矛盾纠纷多发区。近年来,新一届党委政府提出实施德法安乡工程,打造和谐焦园的思路,全力构建平安稳定和谐新焦园。政法系统出身的乡党委书记张建国等主要领导自带“紧箍咒”,把稳定作为民心工程、政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亲力亲为。做到逢会必讲稳定、工作必安排稳定,并经常深入村队调查研究,帮助解决问题;科级干部扑下身子,全力以赴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将稳定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分解,纳入年度目标和干部责任制考核。乡综治办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月检查、季评比、半年考核、年终总评,查缺补漏、及时整改。

  防范大网众人织

   该乡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积极探索乡、村、组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工作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乡设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村设治保会、调委会、村民理事会,村民小组落实“胡同长”担任纠纷调解员,各村还配备了专兼职信息报告员,每日实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零报告制度。各村义务巡逻队坚持昼夜巡逻值班,看家护院,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综治网络,确保“小事不出庄,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矛盾纠纷细排查

   “既要严防又要密控,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乡党委书记张建国一语中的。该乡坚持工作重心前移,预防在先,把矛盾纠纷、信访维稳和扫黑除恶作为稳定工作的关键。实行 “排查、建帐、会诊、整治、回访”五步工作法,确保了抓早抓小抓苗头,堵住了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对重点稳控对象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实行严密布控,在重要会议及重大节日期间无一起越级访、重复访和集体访现象发生,实现了越级零上访。

  热点难点着力解

   在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建设中,紧紧抓住土地征用、附着物赔偿、房屋拆迁、坟墓迁移等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认真排查调处,较好地协调了重点建设与群众利益的关系,杜绝了矛盾纠纷案件的发生。在8号试点村台吹沙管道铺设工作中,占压大王寨村耕地引发该村群众不满,别有用心的人聚众到现场阻挠施工,乡党委果断决定,成立由4名科级干部为组长的四个工作专班,走村串户、解疑释惑,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化解矛盾,赢得和谐。

      通讯员 李全瑜 王恩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