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股市普跌 四季度不确定因素增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海外股市普跌 四季度不确定因素增多

2018-10-08 10:13:46 来源:

国庆长假期间,海外主要市场股指普跌,亚太股市跌幅居前,其中香港恒生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近期,海外股市下跌主要与美联储加息令市场流动性收紧,以及通胀预期抬升导致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上涨有关。

  国庆长假期间,亚太股市跌幅居前。其中,孟买SENSEX30指数过去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5.83%,韩国综合指数跌3.73%,富时新加坡STI指数跌1.45%,日经225指数跌1.39%。

  此外,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4.38%。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近期下跌主要受美联储9月26日启动今年以来第三轮加息影响。9月27日,香港金管局跟随美联储加息,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5%,香港三大主要银行汇丰、恒生、渣打随即宣布上调港币最优惠贷款利率。利率上升使香港市场融资利率升高,进而影响市场流动性,使投资者产生负面预期。另外,国庆假期A股休市,南向资金流暂停也使港股交投受到一定影响。

  欧美股市跌幅相对较小。欧洲市场方面,德国DAX指数上周累计下跌2.6%,富时100指数下跌2.55%,法国CAC40指数下跌2.44%。在美国三大股指中,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最小,为0.04%,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3.21%和0.97%。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指数大涨,其中10月4日上涨22.48%,刷新6月25日以来新高。

  对此,长江证券表示,伴随原油供需缺口扩大,油价大涨;主要经济体通胀预期显著抬升,长端国债收益率加速上行,估值承压下主要股指纷纷调整。意大利不顾欧盟建议推高预算赤字,引发意大利股债暴跌,拖累欧洲市场进一步下挫。美股市场方面,继9月26日美联储加息后,10月3日晚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鹰派”讲话,引发美债收益率加速上行。截至10月5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3个基点,报3.237%,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上周累计上涨17.2个基点,令美股承压。

  历史数据显示,当A股休市时,恒生指数和富时A50期指会对国际市场变动做出反应。尽管两个指数上周均下跌,但市场认为无需过度担忧A股走势。其中,国金期货指出,上证综指年底有望重返3000点。市场在当前位置上,继续大幅杀跌可能性很小。此外,市场可预期的长线资金如富时罗素指数等将助推A股走出四季度反弹行情。

  目前,机构纷纷表示,随着四季度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全球股市料承压。

  广发证券报告认为,美国12月或再次加息,四季度起欧洲央行将QE规模缩减至150亿欧元,也不能排除日本央行将在四季度削减QQE可能性。今年底到明年初,美欧日三家央行以美元计价总资产规模或迎拐点,各国利率债收益率中枢上移为大概率。

  花旗分析师Robert Buckland曾表示,全球市场活动可分为四个阶段,其中第四阶段往往会伴随熊市来临出现经济衰退。尽管全球市场2月起始踏入第三阶段(高峰期后的阶段,通常曾产生泡沫),但根据过往经验,第三阶段市况最短仅持续4个月,因此距离全球股市“见熊”或不远。不过,上世纪80年代末及90年代末的周期,第三阶段分别维持16个月及32个月。(昝秀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