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安居梦”照进现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群众“安居梦”照进现实

2018-09-29 10:38:52 来源: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为实现居者有其屋,让群众“安居梦”照进现实,近年来,鄄城县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让利于民”的原则,不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相继启动张寺、王建厂、广场南、原县委政府等3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征收近3万户。

  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狭窄的小巷,部分脱落的墙体,胡乱堆放着的废旧家具、废纸屑等,房檐上各色交织的电线,阴冷潮湿的房屋,这是鄄城老城区给人的印象。为切实改善城区居民居住条件,该县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快速推进,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使迁者乐居。

   为实施好这项民生工程,该县以黄河街、人民街为界,将整个城区划分为南、中、北三个棚改片区总指挥部,分别由县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任政委,县委、县政府分管同志为总指挥长。将28个片区分到三个总指挥部,每个分指挥部由一名县级领导任指挥长,形成了相互竞争、相互赶超的棚改工作局面,促进了棚改工作的顺利推进。

   同时,该县还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三例会一观摩”制度,不断加大督导调度力度。坚持片区指挥部早会制度。所有片区指挥部都要坚持每天早上7点开例会,回顾前天工作,安排当天任务,坚持一般问题不过夜。坚持总指挥部周会制度。三个总指挥部每周召开两次调度会,坚持所有问题不过周。坚持城建例会制度。每周二晚上,召开城建工作例会,制定措施,推进工作。坚持观摩考核机制。每周五上午,对全县棚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打分排名,每月一汇总,每季度一公布。

  从“要我拆”到“我要拆”

   老城区改造,第一天签约率高达90%以上,三天内全部签约完毕,有的群众为了能早点签约甚至提前一天就到办公地点排队等候。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鄄城县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推动群众从“要我拆”到“我要拆”,棚户区改造工作实现阳光征收。

   为使群众对棚户区改造工作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鄄城县在做好相关宣传工作的同时,还多次召开群众征求意见会、村代表座谈会,并先后组织群众赴定陶、牡丹、曹县、金乡等区县外出考察学习10余次。“回来后,外出参观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棚改工作中来,他们的举动又带动了其他群众,使拆迁工作更加顺利。”棚改办一位负责人说。

   鄄城县还成立了棚户区改造评估公司,请群众选举代表参与到评估工作中来。“为了保证评估的客观性,公司的组成人员100%是群众代表。”相关负责人表示,评估公司进行监督,保证每个环节、每道程序都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进行,特别是货币补偿、回迁安置方案的制定要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要体现群众的意愿。

  推进实现“安居梦”

   在全力抓好拆迁工作的同时,该县将回迁安置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目前,酒厂安置区基本建成;老城区东、西两个安置区全部完成打桩,部分主体正在建设;张寺片区全面开工;河务局片区、金帝首府、东昌社区、县医院片区已具备开工条件,近期开工建设。

   不仅要让群众“有其居”,更要“优其居”。为了让群众满意,鄄城县把安置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专门成立了安置组,具体负责安置协调各项工作,提前规划布局选址,积极鼓励群众选取货币化安置方式,并根据群众需求,灵活采取了多种货币化安置方式。选择实物安置的群众,可以自由选择新居的户型、面积等,群众住得满意又舒心,加快了棚改工作步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