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不能成为“创城”的短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火车站不能成为“创城”的短板

2018-09-28 10:26:57 来源:

9月20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菏泽火车站进行走访。站前广场虽不时还能看到被随处丢弃的纸屑,但整体地面还算整洁。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用于装点绿意的植被格却成了“垃圾格”,各式各样的垃圾藏匿于植被之下,十分碍眼。

   “火车站重新建设以后,整体卫生环境好多了,但是还是有些人把垃圾偷偷地扔进绿化带里,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量。我常常在里头打扫出来吃剩的饭盒、烟盒、塑料袋,还有小孩的尿不湿。”今年65岁的李保兰是市开发区园林处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打扫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卫生,她告诉记者,为了勾出绿化带里的垃圾,她随身携带一个一米长的钩子,常常需要弓腰驼背。

   记者看到,火车站站前广场每隔几十米就是一个垃圾箱,尤其旅客通行的区域,垃圾箱更为密集。“火车站站前广场上有二十多个垃圾箱,只要大家多走两步路,广场就能干净很多,维护好站前广场的卫生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市开发区园林处副所长黄志刚说。

   李保兰指了指出站口的坡道桥下面说:“火车站北侧有一个公共厕所,白天还好,一到了夜间,一些开夜车的司机就不去公共厕所了,经常在坡道桥下面大小便,气味很大,真给菏泽丢人。”

   随后,记者朝坡道桥的方向走去,还未到地方,就已经闻到一股异味。“以前这个地方垃圾能堆到半米高,夏天气味难闻不说,蝇虫也多,一些人随地大小便的情况也是有的。”附近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菏泽火车站来来往往的外地人很多,要是看到这样的画面,对菏泽的印象也会大打折扣,好在现在已经及时得到了治理,垃圾清理了,还安上了防护网,希望以后都能维持现在这样的好环境。”

   日前,在坡道桥下面,工人们正在施工安装防护网。施工地旁边的空地上,仍然停放着几辆私家车。“你看,有的车在这里已经停了十几天了,我们正在联系车主尽快开走。安装防护网以后,就能有效制止一些人在这里乱停乱放车、乱扔垃圾的行为,让火车站成为一个封闭式的空间,便于统一管理。”市开发区李大庙社区两委成员李效勇告诉记者。

   “为了维护好火车站站前广场的秩序,不让一些流动商贩进入广场内部摆摊,我们25个人实行四班倒,对一些不遵守秩序的商贩进行劝退,屡教不改的将没收工具和处罚,共同维护好火车站站前广场的秩序,营造良好的城市面貌。”在菏泽火车站广场管理办公室内,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直属大队火车站中队副大队长付伟告诉记者。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火车站是城市对外的重要文明窗口,许多来菏泽经商、旅游、务工的客人,对菏泽的第一印象就是从火车站或汽车站开始的。他们可以从这里感受到城市的文明程度,进而影响他们投资、旅游、求职等选择。

   城市窗口不容沾污,擦亮城市的窗口,也是每位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此,我们呼吁,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车站广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监督管理,针对存在的问题,抓落实,抓整改,擦亮窗口,整洁门面,树立城市良好窗口形象,绝不能让火车站成为“创城”的短板。

  文/图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