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首次指认邻国资助袭击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伊朗首次指认邻国资助袭击者

2018-09-26 10:47:37 来源:

伊朗首次指认邻国资助袭击者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称阅兵式袭击者获美国支持,受到沙特和阿联酋的资助

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24日说,22日袭击一场伊朗阅兵式的人获美国支持,受到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资助。这是袭击事件后伊朗领导人首次点名指认邻国。

   哈梅内伊的网站援引他的话报道:“根据报告,做出这一懦弱行径的人被困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时,美国人去救他们,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给他们钱。”

   伊朗南部胡齐斯坦省首府阿瓦士22日举行纪念两伊战争爆发38周年阅兵式,多名身穿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制服的人在阅兵式上开火。25名军人和平民在袭击中死亡,大约60人受伤。4名袭击者被击毙。

  严厉惩罚

   伊方将施以“毁灭性”报复

   哈梅内伊警告,将“严厉惩罚”肇事者。袭击发生后,哈梅内伊指认“地区亲美势力”策划袭击;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说,海湾地区一些国家受到美国支持和煽动,“波斯湾以南一个国家”向伊朗反政府组织提供资金、武器和政治援助。

   伊朗一个反政府组织发言人22日以接受媒体采访形式间接“认领”这次袭击,但这一组织随后否认与袭击有关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同样声称发动这次袭击。

   伊朗军方警告,将对袭击策划者发动报复。

   死者葬礼24日在阿瓦士举行,数以千计人参加,高喊反美和反以色列口号。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在葬礼上讲话,指认美国和以色列参与这次袭击,称伊方将施以“毁灭性”报复。

   伊朗情报部长马哈茂德·阿拉维在葬礼上说,将查出袭击者的全部同谋及支持者,伊方 “已经逮捕这些人中很大一部分”。

  强烈回应

   已经做好对抗美国的准备

   鲁哈尼23日启程前往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以前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指认分离主义武装发起袭击。他说:“我们很清楚是谁干的、是哪个组织、他们隶属于谁。”

   鲁哈尼说,海湾地区一些国家受美国支持和煽动。“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表现得像恶霸……但是,我们的人民将抵抗,政府已经做好对抗美国的准备。”他说,“我们将克服现有情形,美国将后悔选择错误道路。”

   路透社报道,鲁哈尼所说“现有情形”指伊朗承受美国制裁。今年5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朗一系列制裁。

   鲁哈尼23日早些时候说,承受美方压力,伊方不会削弱国防发展,将不断强化弹道导弹打击能力。

   阅兵式袭击发生后,伊朗方面召见丹麦、荷兰和英国驻伊外交官,抗议对方放任“恐怖组织成员”在这些国家的存在。

   伊朗媒体23日报道,伊朗外交部还召见阿联酋驻伊代办,缘由是一名阿联酋官员对阅兵式袭击发表不当言论。报道没有提及其他细节。

   截至23日,沙特、阿联酋等国家没有作出回应。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23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否认美方与这次袭击存在关联。

  相关新闻

   忧伊朗“缺口”,国际油价创近四年新高

  英国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24日一度攀升至接近81美元,创近4年新高。

   一些分析师推测,市场担忧伊朗原油出口遭美国封杀后供应缺口无法填补,国际油价可能继续上扬。

   今年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交割价格24日一度上涨2.7个百分点,至每桶80.94美元,创2014年11月12日以来新高,随后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80美元以上。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同样上涨。

   鉴于油价不断上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呼吁欧佩克增产,以降低原油价格。然而,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23日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第十次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会后没有就增产发表正式声明。

   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24日告诉记者,欧佩克会议没有对特朗普的言论作出“积极回应”,美国寻求在一个多月内完全逼停伊朗原油出口是“做梦”。

   美国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8月重新启动对伊朗金融、矿产、汽车等非能源领域的制裁,定于11月重启对伊朗能源和其他领域的制裁。

   伊朗拥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蕴藏量,是欧佩克成员中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第三大产油国,但受美国重启制裁影响,产量持续下跌。

   欧佩克从7月开始适度增加原油产量。只是,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同步下降之际,沙特等国的增产效果不明显。

  据新华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