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热情为扶贫 ——记市发改委派驻曹县青堌集镇车庄村“第一书记”穆凌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满腔热情为扶贫 ——记市发改委派驻曹县青堌集镇车庄村“第一书记”穆凌剑

2018-09-26 10:10:15 来源:

“‘第一书记’要始终工作在第一线。”这是曹县青堌集镇车庄村“第一书记”穆凌剑的工作理念。他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车庄村位于曹县青堌集镇驻地北6公里处,距离德商路 0.6公里,2017年车庄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一直以来,经济基础薄弱,村集体收入极低。2017年7月,市发改委公管办科长穆凌剑到车庄村任 “第一书记”。一年来,他扎根乡村,抓党建促脱贫,通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

   驻村以来,穆凌剑将 “五必访五必问”作为首要工作,逐户走访,全面了解帮包村情况,吃透村情民意。通过走访,穆凌剑抓队伍建设、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民生活环境,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在穆凌剑看来,基层组织建设是一切工作的根本点。“现在,我们坚持每周组织召开一次村两委成员会议,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专题集体学习。多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外出参观考察,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穆凌剑告诉记者,现在,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氛围越来越浓厚,全村“一盘棋”成为共识。

   走在车庄村的街道上,新种植的2000余棵绿化苗木洒下片片绿荫,与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融为一体。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穆凌剑积极争取后方单位支持,修路6公里,打600米深水井一眼,铺设自来水管道5000余米,彻底解决了417户村民吃水问题。针对村办公条件困难问题,穆凌剑克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为村里建起了宽敞明亮的两层办公楼。

   新办公楼投入使用后,村里八十岁的老党员宋述臣说:“咱村总算有了一个真正的村委会了,不用在四面透风的小房里开会办公了。”

   在对因病致贫的曹世军家进行走访时,穆凌剑了解到曹世军大儿子因无力交付大学学费而犯愁,穆凌剑及时协调有关单位,帮助解决曹世军儿子上学的费用问题,并协助办理了泛海助学资金5000元。之后他从自己口袋里拿出200元作为孩子的路费,并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

   穆凌剑驻村以来,始终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帮包村长远发展上,以产业助推群众增收。为帮助村内有劳动能力和致富愿望的贫困群众就业,在村里建设扶贫车间一处对外出租,年收取租金21000元,全部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

   “坚持产业带动,重点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据穆凌剑介绍,他先后带领村干部到安徽毫州和河南南阳、焦作、睢县进行项目招商,引进南阳大艾无彊实业有限公司中草药艾草种植加工项目,项目前期投资400万元,现已流转800亩土地,后期深加工项目投资1000万元。

   一年来,穆凌剑吃住在乡、工作在村,访贫问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所驻村干部队伍、村容村貌、经济发展、村风民风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扶贫工作是农民群众的保障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初心,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贫困群众一起奔小康。”穆凌剑说。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