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产业促脱贫 扶贫扶到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区:产业促脱贫 扶贫扶到根

2018-09-26 10:05:18 来源:

牡丹区:产业促脱贫 扶贫扶到根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牢记嘱托,牡丹区狠抓扶贫项目实施。如今,产业扶贫项目在区内遍地开花,坚持“一人一岗”就业扶贫,让贫困家庭获得更多收益。今年完善了区级扶贫项目库,入库项目1556个。投入专项资金1.2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70个。同时,对2017年中央第二批和市级资金扶贫项目进行了多次督导,逐个项目落实贫困户受益情况,确保今年所有的扶贫项目建成、运营并见效。对此,记者深入该区多个乡镇实地探访那里的扶贫项目。

  发展经济 贫困群众获益多

   拔穷根,发展经济振兴产业是根本。

   9月19日,在牡丹区安兴镇船郭庄村,记者见到在雨中与菏泽元成园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国良交流的村党支部书记郭新合。

   “该公司不仅流转了村里的几百亩土地,还让村里的贫困户到此工作,让他们就业增收。”郭新合说。由于园林苗木拥有较长的生长周期,企业流转的土地时间长,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也相对稳定。该村共有享受政策贫困户76户154人。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从事苗木种植和皮毛加工业,村集体固定资产300万元,村年集体收入30余万元。随着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村里用于帮扶贫困户的资金也充裕起来。

   记者了解到,该村充分利用镇返乡创业园坐落本村的大好机会,实施“村企联合”带就业,积极与卓越皮业、金泓电子、高峰电机等规模企业对接,推荐该村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进行打工。截至目前,船郭庄村累计流转土地1800亩,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到有关企业就了业。

  产业兴旺 贫困群众有盼头

   9月19日,在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处夹河赵行政村,记者看到在地头简易房内与人聊天的林祖国。

   “我腿脚不便,在这里负责看护工作。这不,下雨了,就在屋子里与人聊聊天。”林祖国笑呵呵地说。据该草莓种植基地负责人魏豪介绍,因降水量太大,地里正在栽种的草莓苗暂时停了工。“这里一共有75亩流转土地,全部种植草莓。由于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量大,一年四季都需要人手,附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可来此工作。”该镇扶贫办主任郑明华说。

   9月20日,记者在牡丹区沙土镇朱坊村扶贫车间看到,贫困户朱建红在此熨烫布料。在车间负责人朱士会的帮助下,记者与朱建红进行了简单的交流。看着黝黑憨厚的朱建红熟练地使用着手中的熨斗,记者很难相信他竟然是位聋哑人。

   “朱建红虽然是聋哑人,但是人很有灵性。以前他没有工作的地方,如今工作地距离家门口只有两百米远。熨烫机我只教了两遍,他便学得有模有样。现在他一个月能有2000元的收入,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改观。”朱士会说。

  变点为面 贫困群众得实惠

   扶贫车间项目,是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子。“我区坚持让贫困群众就近到扶贫车间就业,作为拓宽农村贫困劳动力增收渠道的有效途径,为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月增收2000元。”牡丹区区委书记张福龙说。

   9月21日,记者在牡丹区小留镇走访得知,该镇共建设扶贫车间项目43个,实现了38个行政村全覆盖,通过家门口就业或车间租金收益的方式帮扶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为让较大企业顺利入驻扶贫车间,解决企业的厂房问题,该镇“变点为面”,整合镇内郭楼、陆庄、赵庄、新村、后花园等十六个行政村的扶贫车间项目,建设了总占地面积26亩的扶贫车间创业园。

   据了解,该园区共建设扶贫车间5座、面积8000多平方米,其中3座出租给菏泽荣邦电气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配电箱、高压柜等电气设备生产经营并承揽电气安装工程,项目现已完成投资300万元,年产值2000余万元,交纳税收1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5人,其中贫困人员15人,贫困人员用工比例超过30%,每年定期收取租金。另外2座租赁给了菏泽丰丰家具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床垫布料,用于制作席梦思床垫,目前公司已投资购买加工设备8台,预计每年可生产50余万米布料。

   “我公司自投产伊始就多方联系周边贫困户,让他们接受培训快速上岗,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脱贫。”菏泽丰丰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丰向记者介绍。

   产业促脱贫,扶贫扶到根。牡丹区凭借产业扶贫,将让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群众甩掉“贫困帽”,踏上小康路。

  记者 常焕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