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产业出色乡村出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定陶区:产业出色乡村出彩

2018-09-25 09:43:19 来源:

走进定陶区马集镇梁堂村新社区,只见30多栋新式住宅楼错落有致,楼前菜园里绿油油的菜叶在风中摇曳,菜园旁边三五个纳凉的村民有说有笑。到了干活的点,大家伙纷纷散去,有的去村里的太子参种植基地挖参,有的去食用菌大棚里帮忙。家家住新房,人人有活干,马集镇的梁堂村正是定陶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真实写照。

   围绕农村美农民富,定陶区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重点,狠下功夫,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梁堂村原先位置偏远、房屋老旧,村民生产生活有着诸多不便。马集镇梁堂村整村搬迁后,将全村约4000亩土地全部流转用于建设高效生态产业园区,发展太子参种植和良种繁育;同时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和建设药材和食用菌加工车间,进行产品深加工和精包装,增加产品附加值。通过扶贫车间和产业园区务工,梁堂村142户贫困户中133户已实现脱贫。

   “现在,有空就去村里的太子参种植基地挖参,活儿比种地还轻快,累不着,一天50元,一个月能挣1500块钱。”梁堂村村民郭凤英老两口不仅住进了崭新的老年公寓,还在太子参种植基地找到了活儿。

   这段时间,孟海镇南王庄村村主任王培景可是忙得够呛,随着几张订单的签订,村里的大蒜生意渐渐步入了正轨。“赶上订单多的时候,合作社一天需要60多个工人进行分拣、装包、装车,有的搬运工一天最多领了480块钱。”王培景说,“年底,入股的村民就能收到冷库收益分红了,村里的产业发展好了,村民们都很高兴。”

   去年8月份,在省派第一书记王帅的带领下,康农果蔬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合作社采取村民入股分红的方式,建成了冷库和加工车间。今年6月底,村里又进行了第二次融资,再次融到200多万元,合作社购买了两条大蒜加工生产线,在已建成的加工车间做起了大蒜加工出口的生意。

   据了解,合作社还建立了股权变更股比分配的制度,定期让想入股的村民加入进来,股权进行重新核算,给观望的村民留下参与的机会,让产业惠及每一位村民,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产业出色才能带动乡村出彩。定陶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新农人,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特色农业产业园。今年,定陶区新增土地流转面积6.3万亩、新增托管土地6.1万亩,提升了杜堂万亩生态园、黄店万亩攻瑰园、南王店万亩西瓜产业园、冉堌镇玉兰花海生态观光园等田园综合体。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农村专业化集约化生产,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

   乡村出彩不仅要有产业做依托,更要有宜居的人居环境、丰富的内涵文化,为此,定陶区大力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走基层、大宣讲”和文化下乡等活动。同时,深入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移风易俗,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通讯员 杨晶茗 颜文珠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