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县小井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履约服务做到真实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东明县小井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履约服务做到真实细

2018-09-25 09:57:31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今年以来,东明县小井镇卫生院围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优化签约服务包设置,健全服务团队,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绩效考核,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镇2018年度家庭医生签约0.4万人,签约率达9%,重点人群签约0.4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其中有偿签约0.4万人,有偿签约率为9%,均超额完成了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健全服务团队。小井镇卫生院组织本院医师及公共卫生人员和乡医开展“1+1+1”组团签约。同时,依托省立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影像中心等远程会诊系统,使乡医和卫生院及省立医院的专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成为签约服务团队坚强的技术后盾,增强了签约服务对居民的吸引力。

   优化有偿服务包。2018年,除了针对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按照“梯度结构、递增服务”的原则设置初、中、高级包外,该镇还针对慢病高危人群、慢阻肺、冠心病、脑中风、恶性肿瘤、残疾人等设置了专门类型的服务包,供群众自主选择,使服务包更具人性特色。

   强化政策支持。对签约居民实行“一免三优先”、住院起付线减免、常见慢性病门诊补偿比例提高10%等优惠政策,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同时建立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和个人付费相结合的付费机制。有偿服务包总费用的50%由医保资金承担,服务团队减免20%,群众个人只需自付总费用的3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每年拿出不少于人均5元用于签约服务,按照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履约完成的服务包数量予以补助。

   扎实履约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评价、预约转诊、上门巡诊等服务。该镇统一印制了家庭医生服务手册发放至每一位签约居民,要求家庭医生在履约服务后及时记录到手册上,一方面便于居民查看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另一方面也作为检查考核的记录。加强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通过抽查履约资料、电话回访、入户访谈等形式,核查家庭医生履约的真实性及群众满意度,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与经费拨付挂钩,推动家庭医生团队将履约服务做真、做实、做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和依从性。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助力签约服务高效、规范实施。小井镇卫生院建设完成签约服务管理系统,并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健康一体机系统、LIS系统对接,可以实现签约服务包及其服务项目维护、服务团队维护、签约服务合同管理、检查检验结果自动调取、服务资金分类分项管理、新农合补偿资金结算管理、服务明细项目执行情况以及签约服务进度管理等功能。

   院长陈文华说:“自从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卫生院诊疗人次比以前多了30%。家庭医生就像签约对象的健康顾问,能够在疾病预防和诊治方面提供专业意见,让群众在就医选择上更为理性,不再盲目地向上级医疗机构聚集。更多的群众选择留在基层首诊,这为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制度的形成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通讯员 郭旭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