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道四,我未能一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君子之道四,我未能一焉

2018-09-21 10:42:44 来源:

君子之道四,我未能一焉

□辛响蓉

   老师说,君子与小人就在一念之间,君子与小人很多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人。学 《大学》写五伦时,都在回忆彼此间温暖的一面,爱的一面,刻意地回避痛苦与伤的时刻,就无法痛定思痛,更无法获得“自愈”。

   正好借着老师布置的这次作业,就连大成至圣先师孔老夫子都“未能一焉”的“君子之道四”,也好好重新审视一下自己五伦中的“四道”,好好反思每一个角色中,曾经那个小小的我。

  子以事父,未能也

   提起父母,心犹如撕裂般的痛。

   从小被爸爸妈妈捧在手掌心里,坦然地接受着父母全然的爱与付出。第一次离开父母的视线,是要去读大学,从未那么久离开过家,心里万分不舍。爸爸应该是为了宽我的心,“你还没考出省呢,我希望你考得越远越好。”就这句爸爸安慰我的话,却成了我想 “越飞越远”的心魔。

   大学是在师范学的汉语言教育,毕业季妈妈四处奔波想通过各种关系把我塞进某个学校里,只要我一回家就念叨着当老师多好,一年可以放两个长假。而爸爸却鼓励我多闯闯,还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你飞得越远越好,有本事你飞出国去。”此时,爸爸的话已从宽心变成了调侃,我没听出他玩笑的味道,却信以为真。毕业后跟着同学南下广州,奔往一心憧憬着的大都市想象自己成为“白骨精”的美好生活。至于送别的车站上躲在爸爸身后偷偷擦眼泪的妈妈,也只得到我一个撒娇的拥抱,轻盈的脚步未因妈妈的泪水而放慢。

   南方人才市场找到了工作——广州某卫浴。就在流花车站转站赶往公司报道的路上,三个小伙儿左右开弓,瞬间我的行李背包全都不见了。我哭着在110完成笔录,警察给我两个选择,因为连身份证都被偷了,哪里也去不了,所以他们要么现在联系我的家人把我送回返乡的车上,要么让广州的朋友来接我走,但是要家人赶紧补办身份证。刚才还哭得肝肠寸断,一听闻警察所言,我立刻擦干眼泪选择了后者,怎么能告诉父母这件事呢,如果被“遣送”回去,妈妈肯定会把我关在家里再也不让我出来。就这样,上天曾经给我一个回到父母身边的机会,我没有把握;如果现在让我重新选择,我会说“我愿意回去”;如果还允许加一个期限,我会说“恒久远”……可,去哪儿找如果呢?

   就这样在广州成家就业,一转眼已经十六个春秋。成家前还能每次春节回家与父母团聚,成了家后要兼顾两边的家长,慢慢地都没有办法确保每年一次团聚了。这十六年来,最长的相伴,还是我的孩子刚出生的那三年,刚刚退休的妈妈一直陪在我的身边照顾孩子,那时爸爸还没退休,只好一个人留在老家。时间久了,妈妈放心不下只身一人的爸爸,我和先生忙于工作,就允许妈妈带着孩子两边跑。我当时怎么就忍心让爸爸妈妈那么操劳,怎么就舍得把襁褓中的宝贝送回老家!

   五伦关系中,最基础的“孝”,我做得如此差。“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这药方在哪儿呀?孝是根,根没长好,其他的枝干也长不好。

  臣以事君,未能也

   从成为“幸福文化”第一期课堂的“逃犯”,背上就贴上了“不忠于君”的标签。这人生档案中无比羞耻的记录,永远无法剔除。原本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末学辛**是蓝态幸福文化课堂第一期的学员”,可现在却只能介绍自己是个逃犯。

   重回蓝态的怀抱,本应该以赤子之心回报蔡总救我慧命之恩,却在2016年,蔡总殷切地与我商谈,希望我能带领直营团队时,我死守着自己渠道的方向,不肯打破自己的封闭场,直接拒绝了她。那次虽然没做逃犯,可不为公司着想,还自以为是的样子,恐怕比逃犯还可憎吧。

   2017年上了师资班,学了“恕”,当蔡总再找我谈,让我用客服部换“企业文化部”时,当场答应。那一刻,蔡总握住了我的手,我也体会到以老板之心为心的暖流涌动。

   这次公司组建 “特服队”,在没有一人申请加入时,我又一次站在了台上。其实自己内外压力都不轻,能再挑一担,不是不累,而是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这一刻我必须站在前面。希望能秉持初心,把“恕”践行好,事君以忠。不求平反,只求“不贰过”。

  姐以事妹,未能也

   妹妹同我相差八岁,因为年龄相差太大,几乎没有别人家姐妹争吵的机会,但也少了人家姐妹之间的亲热。妹妹读完书,就来广州找我,也一样开始了打工生涯。

   当2008年妹妹结婚,她要回老家举办婚礼时,我那时刚接手一个新项目,正处在团队搭建的关键时期。我把困难告诉妹妹,她大度地说不用我回去了。我核算着往返可能产生的费用,用大致相当的金额买了条项链送给妹妹。我以这样物质的方式,来替代亲情。我竟在妹妹一生一次的婚庆大典上,缺席了!现在回想,工作没有了可以再找,可妹妹就只有一个,我对不起妹妹,只能用余生对妹妹的爱来弥补那不应该的缺席。

  朋友先施之,未能也

   2012年与朋友合伙投资了一个小生意。平时就一位L在打理,我们其余三个只做参谋。今年,L启动了线上平台,当大家一致觉得我应该抽时间来运营公众号时,我同大家起了争执,大家越是让我承诺每两周来一篇推文,我就越是不答应,后来我突然想起刚学的中庸之道,刚写完《执两取中》的作业,咋就开始偏执一方了?于是,深呼吸,道歉,心平气和地讲述自己的困难,并表态只要能挤出时间就当仁不让。可运营的事儿自己实在承担不了,暂时半年内需要资源支持。虽然事后觥筹冰释了,可我这前面学后面就犯错的状态,着实汗颜。

   写到这儿,心像被撕碎的雪花飘落一地,实在不敢说自己现在正在学《中庸》,更不敢说已经学完了《大学》,更加不敢再炫耀自己是王老先生的学生了。咋办?踏踏实实地学、悟、行吧,除了改过,别无他途!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