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交会上绽异彩 ——菏泽牡丹系列产品亮相林交会赢得客商青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林交会上绽异彩 ——菏泽牡丹系列产品亮相林交会赢得客商青睐

2018-09-21 09:59:14 来源:

9月19日,第十五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在中国林展馆盛大开幕。一进中国林展馆一楼展厅,最吸引人眼球的就属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组织的我市12家龙头企业展区。这里有以“凝香牡丹、花开盛世”为主题的汉唐水袖舞和惊鸿舞表演,引得人们阵阵掌声;各家牡丹系列产品摊位更是丰富多彩,展出的有永不凋谢的牡丹花、新工艺牡丹茶、牡丹糕点和牡丹籽油等牡丹系列产品,吸引了许多的客商,他们或购买或咨询。这里成为整个一楼展厅最为热闹的地方。

   “这次回去我要带点牡丹籽油。没想到这个油既能食用,能美容,还有保健作用。”来自江西的一位客商对我市的牡丹系列产品啧啧称赞,菏泽牡丹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让不少客商刮目相看。

   牡丹是菏泽的特色,牡丹产业是菏泽的特色产业。自2011年3月我市申报的牡丹籽油被国家卫生部确定为新资源食品以来,我市立足资源优势,以打造“特色支柱产业”为目标,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市财政投资近2亿元用于扶持油用牡丹的种植、产品研发、加工和销售,我市牡丹产业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2017年实现牡丹产业总产值60亿元。

   近年来,我市牡丹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全市牡丹种植面积达到48.6万亩,其中,成方连片500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65个,1000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57个,万亩以上 “牡丹种植专业镇”3个,2018年进入收获期的油用牡丹达15万亩。全市观赏牡丹5万亩,牡丹观赏园7处。

   “今年,我市又新建成了谷雨牡丹、悦如牡丹、凝香牡丹、天宝牡丹、品御牡丹、中禾健元6家牡丹产品加工企业,全市牡丹加工企业达到了11家。新增观赏牡丹新品种22个,使我市牡丹的九大花型十大色系1237个品种增加到1259个。”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志江介绍,目前,全市牡丹科研机构达到19个,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日化品、牡丹化妆品、牡丹营养品等系列产品240多个,我市牡丹产业已逐步向医药、食品、化妆品、日化品、观光旅游、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延伸,走上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综合开发道路,产业链条不断拉长。

   我市牡丹产业之所以能健康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今年5月29日,我市组织召开了牡丹产业现场调度会,提出了“抓两头、带中间、促融合、强支撑”的牡丹产业思路,要求牡丹产业办牵头制定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牡丹产业宣传策划方案,成立牡丹产业联盟,建立牡丹专家智库。山东省委、省政府在下发的鲁发【2018】39号文中提出:加强国家牡丹种质资源菏泽库建设,设立牡丹产业发展基金,建设中国牡丹博物馆,举办世界牡丹大会和国花博览会,打响“中国牡丹城”品牌。

   “目前,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初稿已完成,市领导也已审阅,正准备组织专家论证。”王志江介绍,菏泽牡丹产业发展基金已成立,牡丹专家智库已完成,牡丹产业联盟正在建设之中。

   “菏泽牡丹产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在这个大好环境下,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牡丹文化为引领、以龙头企业建设为抓手,打响‘中国牡丹城’品牌,加快牡丹产业发展步伐。”王志江表示,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提升牡丹产品质量,形成我市独具特色的牡丹产品知名品牌。

  记者 刘兰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