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协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多个心眼,绕开购物出游陷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消协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多个心眼,绕开购物出游陷阱

2018-09-20 09:42:29 来源: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许多市民做好了购物、旅游的打算,众多商家也在抢抓商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使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菏泽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消费提示一:理性购物莫盲目

   节日期间,许多商家会推出降价、返利、打折、内购会等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坚持理性购物,避免盲目消费、冲动消费,从而造成浪费。

   在选购商品时,要睁大眼睛,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谨防虚假打折,别被商家天花乱坠的广告促销活动迷住眼;要 “货比三家”,看清商品价签所标内容,警惕商家以“降价、打折商品不许退换”为借口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注意商家推送的优惠券、折扣券、赠券等是否设置附加限制条件。

   不是特别急需商品尽量不选择在节日网购。网购生鲜食品、时令商品、不易保存或保存期有规定的商品,一定要明确商品的送达时间,不要因节日交通拥堵影响商品的品质。

   线上线下购物都要保存好购物凭证、票据。网购时还要主动询问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店家承诺等信息,并保存好购物页面截图、与店家聊天记录等证据,以便出现问题后维权。

  消费提示二:节日饮食莫忘健康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餐较多。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等问题,选择卫生条件好、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饭店就餐消费。用餐时应注意辨别食物色、香、味,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口感是否变质,要了解所选菜品的详细份量、价格,结账前要注意查看消费明细,并索取发票。

   此外,消费者购买月饼时需注意不要被广告宣传、花哨包装所迷惑,要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购买。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等内容。不要购买临近或超过保质期的月饼,查看月饼最小包装是否已破损,月饼是否已腐败变质,不食用变质月饼,应注意索取并留存相关票据,采购的月饼应按标示的保存条件存放。

  消费提示三:出游莫贪小便宜

   参团游,要切记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名参团。选择旅游产品时,要优先关注产品的品质、服务质量和服务标准。签订旅游合同之前,一定先看好行程单,特别要注意行程、景点、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转团、拼团、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

   切勿贪图便宜,参加低价团旅游。“不合理低价游”看似团费较低,但在旅游行程中可能会出现强迫参加自费项目、购物、随意变更行程、压缩参观景点时间等现象,实际上花费更多,旅游品质大打折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