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助推全市乡村振兴 ——全市农业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助推全市乡村振兴 ——全市农业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侧记

2018-09-19 10:41:10 来源:

9月13日至15日,副市长侯婕带队对七县四区的农业新六产、特色小镇(一乡一业)、田园综合体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土地流转、农业品牌建设、农业招商引资、农业改革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观摩人员入园区、进厂房、下农田,边走、边看、边思考,通过观摩对比找差距、找问题、找路径,在观摩学习中思考发展思路。

  生态循环发展模式

   一亩亩绿油油的油菜田,一片片憨态可掬的小多肉,走进曹县黄河故道现代农业园区内,仿佛进入了一个绿色的世界。整整齐齐的蔬菜以及各式各样造型别致的多肉盆景让观摩队伍驻足不前。据曹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曹县黄河故道现代农业园区内有巨鑫源有机芦笋基地和黄桃基地、百草庄园设施蔬菜基地、顺丰合作社油菜基地等。今年新增投资2亿元,重点建设了生态循环、多肉植物种植、设施蔬菜、芦笋基地扩建等项目,园区面积目前达到6.5万亩,并且全部实现了土地流转。其中芦笋标准化生产基地1.6万亩,油用牡丹、黄桃间作套种基地2.2万亩,设施蔬菜1.7万亩,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1万亩。形成了 “公司+基地+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物流”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

  变废为宝实现生态农业

   在市经济开发区金硕生态农业产业园里,观摩团的车辆行驶在5.1公里长的葡萄长廊上,四周瓜果飘香,高标准智能果蔬“扶贫大棚”、特色林果、高档苗木花卉、绿色粮食作物在眼前一一飘过,令人心旷人怡。为实现生态农业目标,金硕产业园将养殖废弃物综合再利用,输出有机肥和沼液种植饲料玉米,再利用秸秆饲喂,过腹还田实现了粪污零排放、秸秆全利用、种养平衡的良性循环,解决了单一农业产出过低问题,用产业链延伸促使粪便变废为宝,提升了产业效能。后来逐步发展规模化种植,广泛使用滴灌技术,规模发展林果、高档花卉、葡萄种植,建设葡萄长廊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生态农业、现代农业、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现代智能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农业、农家绿色休闲等与当地历史文化相结合的特色旅游产业链;以生态科技型种养为先导,实现“粮改饲”,实现牧、农、林大循环,达到过腹运用,大大增加了农业附加值。

  用“互联网”推动产业升级

  走进定陶区尚谷蔬菜产业园,观摩人员看展板、听介绍,交流发展经验。尚谷集团以“互联网农业”的模式搭建起电商运营平台“爱村购”,将发展品牌农业与二三产业有效融合,帮助园区和农户在线上找市场,拓宽销售渠道。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提供“一键选购,产地直供”的线上服务,实现中国式新农村自产自销新模式,真正利用农村电商平台做强农业新六产。这种用“互联网 ”新路径推动产业发展的新思路,让观摩人员很受启发和鼓舞。

   三天的观摩时间里,大家在看中比,在比中学,在学中思,既看到了各县区的现代农业大发展,也发现了自身的需要弥补的短板。观摩结束后各县区观摩人员纷纷表示将正视差距、振奋精神、自我加压,以这次观摩为契机,掀起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 记者 孔 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