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启润:习武70载,一心为传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启润:习武70载,一心为传承

2018-09-18 10:50:26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亚雯

   菏泽有位耄耋老人,由于年纪大了,平时走起路来都有些迈不开步子,但是只要他耍起八极拳的把式来,却是精神矍铄、神采飞扬,与平时的生活状态比起来简直就是判若两人。他就是牡丹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西李庄村的八极拳第八世传人李启润。

   为了解李启润的习武经历,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专程来到他的家中,听他讲述如何将河北孟村的八极拳发展到菏泽来的故事。

  八极拳渊源深厚

   昨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李启润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宽敞的院子,但是院子里面什么花草树木都没有,只有一个光秃秃的水泥地面,和被水泥浇灌的棚顶,这里就是李启润平时和徒弟们共同习武的地方。

   进入堂屋,映入眼帘的便是李启润与徒弟们的合影,还有他与师兄弟之间、与师傅等之间的合照,以及他参加比赛获得的各种奖牌与证书。

   李启润为人亲和,至今已收徒弟近二百人,每位弟子不仅被传授拳法,更学到了老师的待人之道。记者刚进入屋内,李启润的一位徒弟就端起茶壶为记者倒茶。

   “这是一位跟我时间比较长的徒弟,从我在北京的时候,他就开始跟着我学,一直学到现在。”李启润微笑着说。

   在堂屋西侧的墙上,挂着乾隆亲题的 “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牌匾。提起这两句话,李启润说每次看到它都觉得很自豪。说起它的来历,李启润说要先从一则小故事讲起。

   清朝康熙年间,在河北孟村有一个名叫吴钟的年轻人,自幼爱武习武,一次善心之举让他认识了来自南方的大侠癞。后来,癞让徒弟癖教他八极拳,吴钟尽得亲传。乾隆初年,康熙十四子恂勤郡王爱新觉罗·胤禵(tí)招他进京比武。吴钟在兵器上涂白粉,刺中郡王眉心,恂勤郡王怀疑是幻术,又在兵器上涂了面糊,吴钟再次刺中眉心。郡王惊服,向他请教武功,以老师之礼待之。乾隆皇帝听说后,御笔亲题“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

  从洪家拳到八极拳

   李启润在长辈的影响下,自幼喜爱武术,并且把习武当做童年仅有的乐趣。

   李启润6岁时,便开始跟随师傅吴文进学习大洪拳。由于当时科技不发达,孩子们没有什么玩具,更没有电视、电脑、游戏机等科技产物,只有武术盛行,很多孩子会跟随家里长辈学习武术,李启润也不例外。

   “我从6岁的时候就开始练武了,当时俺村里边有很多练武术的孩子,我是里边最小的一个,我们跟着村里会拳的大人一起练大洪拳。那时候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有空就练,但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晚上。”李启润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他练武开始,没少受到师傅的表扬。

   在20岁之前,李启润一直以练习大洪拳为主,直到1960年,他应征入伍,奔赴北京进入炮兵第五师35团。1966年,李启润转业到北京第七机械工业部(现北京航天工业部)工作,通过同事何增荣介绍,他认识了八极拳大师张旭初。

   刚结识到张旭初,李启润就被他的八极拳所吸引,很想跟随张旭初学习八极拳,但是由于张旭初对李启润不是很了解,不敢冒然收徒。经过长达7年的考验,李启润才终于拜在张旭初门下。

   虽然成功拜师,但是由于有工作在身,李启润并不能时时跟随师傅学习,只能在每天下班之后,抽出一段时间,跟随师傅学习八极拳,但是李启润悟性高,很快便掌握到了八极拳的精髓。

   “练习八极拳可以使我强身健体,虽然之前一直练习大洪拳,但是大洪拳在菏泽有很多人练,而八极拳我是菏泽第一个学习的,我就想着学成之后将八极拳带回菏泽普及。”李启润说。

  将八极拳传承下去

   自从学习八极拳之后,每次探亲假回家,李启润都会在村里的大麦场教孩子练武。

   在当时的菏泽,还没有人了解八极拳,李启润第一次教拳,只有三十多人愿意跟着学。经过李启润的耐心指导,慢慢地大家都了解了,也都开始接触起八极拳。两三年后,李启润的教学队伍发展到了八九百人。

   “在我小的时候,练武不需要交学费,只需为师傅提供吃住就好了,因为那时候交通特别不方便,师傅到我们村一次,要走上两三天的路程。来到之后一连教几天,将几个资质较高的学生教会后,师傅就回去了,然后再由学生分别进行指导。”李启润说。由于从小受到良好的武术熏陶,所以现在李启润在教学时也会对学生谆谆善诱、耐心指导,并且也不收取任何费用。

   1983年,李启润转回到牡丹区粮食局工作,开始报名参加各种比赛。同年,他就报名参加了菏泽地区武术大赛,并在比赛中获得剑术、拳术双第一。“我刚回来那时候,菏泽还没有人练八极拳,我在北京学成回来之后,才填补了这一空白。”李启润告诉记者,他回菏泽之后,便成立了八极拳门,如今发展为八极拳研究会。

   虽然工作忙碌,但是并没有阻挡李启润练武的步伐。不论是早晨,还是晚上,亦或是周末,他都会抽时间练习八极拳。

   “您好,我是鄄城县的,从网上看到您的资料,想跟随您学习八极拳……”采访中,李启润接到一个电话,鄄城县一位男子找到李启润,想要跟他学习八极拳。

   “我希望可以多培养一些武术接班人,将八极拳传承下去。”聊起未来的愿望,习武70多年的李启润深情地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