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借力环保督察 加快动能转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借力环保督察 加快动能转换

2018-09-17 09:18:55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杨静 刘考勇 记者郑华伟)“我们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生产线升级,最近又购置了干式除尘设备,安装了目前最先进的中央空调循环净化系统,前期的代价比较大,但试营几个月后,发现路子是对的。”9月10日,郓城县随官屯镇泰和纺织总经理李俊生向记者介绍,“经过新旧动能转换之后,我们不仅改善了企业的生产环境,产品的质量和价格都提升了,订单数量不减反增。”

   去年以来,以环保督查为契机,郓城县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在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环保红利持续释放。

   郓城县是传统工业大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37家,形成了棉纺织、木制品、机械装备、酒类包装、食品加工、能源化工六大传统优势产业,产业竞争力明显提高,但这些支柱产业大多以资源开发型为主,产业链短、附加值低。

   郓城县在加强企业环保治理工作中,对造成空气污染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查处,坚决取缔规模小、污染重的不合格企业,而对于有提升改造能力的企业,则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紧扣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目标,帮助传统行业“脱胎换骨”,迸发出新的活力。

   瑞丰搪瓷是郓城县一家生产搪瓷制品的传统老企业,其产量和产值均占到全国日用搪瓷量的60%左右。在环保督察整改中,企业最终用电窑炉替代燃煤窑炉,而高质量的电炉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这让企业尝到了技改的甜头。

   成立30多年的华灵纺织集团不断加快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先后投资8000万元进行重大设备改造,实现了设备智能化、自动化程度的大幅度提高。据公司负责人朱传明介绍,引进日本村田自落机后,生产效率提高了16倍,目前纺纱规模达到15万纱锭,年产值6亿元,新增效益2000多万元。

   据了解,今年初郓城县确立了“1543”发展思路,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四大攻坚战”之一,严格落实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制度。先后组织开展了空气质量专项整治,“散乱污”企业、燃煤小锅炉和畜禽养殖治理情况 “回头看”,突出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打好十个标志性战役,突出环境问题大督察等专项行动5次,排查问题线索411条,全部纳入台账,销号管理,目前已整改352条。专门成立县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项小组、23个县直部门督导组和8个环保局专项督察组,每周至少开展夜查2次以上,随机抽查暗访企业10个以上,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上半年环保部督察交办的91项问题全部办结。

   经历了环保督察,郓城县经济指标非但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反而呈上升趋势。今年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4.1亿元,同比增长10.9%;利税75.5亿元,同比增长18.7%。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税收21.2亿元,同比增长53%,工业规模持续扩大,工业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环境保护倒逼机制的实施,必将推动全社会特别是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让企业彻底摒弃过去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子,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郓城县委副书记、县长谷永强说。下一步,郓城县将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四减四增”工作,打好打赢10个标志性战役,坚决保护好郓城的“蓝天”“碧水”“净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