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之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时光之味

2018-09-17 09:42:31 来源:

王国良

   朋友非常喜欢存放时间长的葡萄酒,她说:“我觉得酒里面有时光之味,醇厚绵长,回味无穷!”

   时光真的是有味道的。我想起 《舌尖上的中国》有一集叫做《时间的味道》,讲述的是腊肉、火腿、烧腊、腌鱼、腌菜、泡菜等食物的保存方法。很多食材经过特殊的处理方法后,会在缓慢的时光中酝酿出一种别致的风味。

   不少人对某种味道情有独钟,难以割舍。我想这种味道的魅力,大概在于时光赋予的一种独特而神秘的力量,诱惑着人们的味蕾和心灵。有的人钟情腊味,是因为那种味道里有儿时的记忆,有故乡的味道,所以即使人流落到陌生的异乡,也会记得熟悉的时光之味。

   时光之味是怎样的呢?食材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细微隐秘,不易察觉。然而时时刻刻、日日夜夜、岁岁年年,此种变化就变得奇妙起来,食材可能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最终变成了我们爱到极致的美味。食物中多出来的厚重而深沉、平淡而奇特的味道,就是时光之味。这种味道,是任何调料都无法取代的,唯有在时光逝去中渐渐获得。

   除了食物,我们周围的很多东西都有时光之味。比如那些被珍藏的古董,我总觉得古董的价值就在于它身上散发出来的时光之味。可能它在最初的时候,不过是一件简单的器皿,尽管做工精细,质量上乘,但因为没有故事,它是普通的,寻常的。时光流转,岁月变迁,它被一代代主人珍惜,每段岁月里都留下了与它有关的故事和传奇,它的价值也随着时光的流逝不断增长。渐渐的,它所承载的故事和传奇在时光里发酵,化成特有的光泽。它存在的时间越久,履历愈加丰富,价值也就越高。时光是魔术师的手,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时光还有化神奇为腐朽的力量。不是什么东西经过时光之手的抚摸,都会有意料不到的价值。很多食物会因为存放时间久而腐败变质,完全失去了价值。也有的所谓艺术品,可能曾风靡一时,但经过时光的检验,它是经不住真正的考验的。真正的艺术品有永恒的魅力,而有些曾经光鲜的东西慢慢被岁月磨去了光泽,变得黯淡无比,最终被人们丢弃,被时光淘汰。

   时光之味,真的是耐人寻味啊。其实,时光也会赐给人不同的礼物。我周围有很多老人,活得那么平和从容。我总觉得他们身上有种特殊的魅力,那应该是时光留给他们的一份礼物。他们脚步缓慢,笑容平静,举止优雅,浑身上下散发着时光之味。他们一辈子经历悲欢离合却能笑着活下去,尝尽酸甜苦辣却明白:淡是人生真味。

   时光是公平的,但也有一些人被时光打败了,他们在漫长的岁月中积累了太多的怨气,他们把不如意都化作一根根刺,即使老了,浑身的刺依旧竖立着,他们怨天尤人,缺乏宽容平和。时光,没有在他们身上留下应该有的味道。

   希望时光在我们慢慢老去的过程中,赐给生命醇厚之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