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营养餐,越公开越有“营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学生营养餐,越公开越有“营养”

2018-09-17 08:55:03 来源:

在对孩子负责方面,整个社会怎么“走心”都不为过。

  据媒体报道,商水“素面”营养餐事件曝出后,有网友发现,四川德昌县麻栗镇干海学校、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帐篷小学、湖北鹤峰县潼泉小学、河南固始县方集镇二小等几所学校的微博,多年来就干了一件事,就是每天坚持公示当天食堂提供给学生的餐食种类,以及采购原材料的费用、学校在校人数、学生餐食费用标准、厨师工资等详细信息。

  没有对比,就不知道差距。与拿“素面”充营养餐的涉事小学相比,这几所学校每日将学生餐食种类、采购账目都事无巨细地在网络公开,且持续数年如一日,确实让人看到了坚持和良心的力量。这样的“正确打开方式”,不仅保障了所在学校学生的正当权益,更撑起了很多人对营养餐公信力的基本信任。

  营养餐计划基本上都是在边远贫困地区的学校执行。诚如网友所说,这些学校中,有的老师、学生加在一起都不到100个人,平时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却默默坚持着记录和公开,这在问题营养餐频现的背景下尤显可贵。

  而在为他们点赞的同时,有个常识也需要重申:无论从相关规定还是从切实保障营养餐质量的角度,公开学生餐食信息,都不该是一件依靠自觉的事。

  早在2012年,为了让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每一分钱都能“吃到孩子嘴里”,财政部教育部就联合发布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地定期公布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总量、学校名单及受益学生人次等信息;试点学校、供餐企业和托餐家庭应定期公布经费账目、配餐标准、带量食谱,以及用餐学生名单等信息,接受监督。

  可现实中,有多少学校是严格按规执行的,却得打个问号。拿最近的“素面”营养餐来说,该学校食堂的白板上公布了正常的菜单,实际向学生提供的餐食却是另外一幅场景,如此阳奉阴违,居然在被家长举报前未被发觉,不能不让人深思。

  这也表明,学生餐食信息公开,不能是白板上公示一套、执行的却是另一套,也不能仅限于监管系统内部的“上传下达”,更该面向家长和社会,确保内外部监督的制衡。所以,在“定期公开”的总体要求下,对营养餐信息公开的操作流程,包括具体事项、公开时限等,仍有必要进一步细化。

  具体做法各地或许可以因地制宜,但大的原则不容松动,那就是信息公开越细、越广、越及时,越有利于避免监督盲区和死角。这次受到关注的几所学校的做法,就可作为一种标杆加以推广。要知道,每日更新餐食信息,未必会额外增加多少营养餐运营的成本,其带来的信任感却是其他方式难以替代的。

  还需要指出,这几所学校都在使用公益项目捐助的费用来供给学生日常的餐食,这与一般由财政统筹的营养餐有些区别。其信息公开表现与公益项目运作的专业性、受助者对捐助者负责的意识不无关系。鉴于此,政府营养餐的运营,也不妨更多地跟专业化公益组织取经、合作。

  在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餐上动歪心思、搞手脚,触碰的是文明社会的底线,就该零容忍;与之对应,营养餐运营和监督机制的设计与执行,包括细化的公开机制,也应该“零松弛”。在对孩子负责方面,整个社会怎么“走心”都不为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