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让你无比富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秋天让你无比富足

2018-09-14 10:48:18 来源:

 

崔中华

   你从菜市场买来的那只蟋蟀还在阳台上唱歌,夜晚的月光照在阳台上,把蟋蟀的歌声浣洗得无比干净。

   你喜欢月光下蟋蟀干净的歌声,喜欢的歌声从夏天唱到了秋天,一种绝好的陪伴,伴暖于心。一场场秋雨让天气变得凉爽起来,天空高远而湛蓝,阳光是纯粹的金黄色,阳台上绿萝的叶子在阳光沐浴中,蟋蟀的歌声在阳光的飞瀑中滑行,携带着金属的质感,一点一点融入秋日的时光。

   你用手去抚摸秋天的阳光,抚摸秋天无偿的馈赠。秋天的风从打开的窗户吹进来,摇曳着对红红艳艳的花朵,那盆在春天开过花的对红,没想到在秋天又抽出了三只花蕊,绽放出不一样的芳华。那是遗世独立的韵味,秋天阳光下艳丽地绽放,让你的内心溢满喜悦。

   你在秋天的阳光下散步,想起不久前的宿迁之行,在那个干净的城市广场上,一棵百日红树干粗壮,硕大的树冠上开满了红色的花朵,一抬头蓝天白云,纯粹的蓝和纯粹的白,那种纯粹,只有在深海中才能感觉到,只有在万米高空往下俯视才能感觉到,只有在无边的草原和广袤的沙漠上才能感觉到,只有在星空下和月色中,那种纯粹的感觉才会出现,才会让人魂牵梦绕。

   那是秋天的原风景,你行走在异乡的土地上居然没有感觉到陌生,那些种植在广场周围的香樟树、乌桕树、银杏树和红枫树,在秋日的阳光下一派祥和,靠近广场的一弯湖水,波光潋滟,有蓝天和白云的倒影。

   你从湖边的甬道上走过去,脚步轻轻,唯恐惊扰了草丛里虫子们秋天的合唱。

   在秋天和一座小城的邂逅,拥有的是许多年后回首中回忆的富足。

   秋天让人耽于回忆,那个黄河岸边叫李村的小乡镇,你跟着秋天的脚步又一次踏上它安静的土地。在那片土地上,你曾经站在黄河大堤上遥望黄河之水流向远方的波澜壮阔,在河边的一艘渔船上享受一顿丰盛的晚餐,黄河鲤鱼、红眼蚂螂、撅嘴鲢子、河虾和河蟹,黄河的馈赠如此丰厚,让秋风中的回忆如此丰盈而饱满。

   薰衣草园和玫瑰园是李村镇两张靓丽的名片,秋天的薰衣草园子里紫色的花海还在波涌,油葵花和丝瓜花明亮的黄色和金黄色,这是秋天独一无二的色彩,让人想起秋天的田野和晒满玉米穗的农家小院,想起久远的农耕时光和居家的味道,丝瓜的藤蔓在疯长,黑色的绿豆荚在秋天的阳光下爆裂,花生的叶子在变黄,地瓜隆起的土堆裂开一道道长纹,露出了地瓜紫红色的表皮。

   你跟着秋天的脚步走进一所校园,那所小学正在迎接一年级的新同学,入学礼在秋天的阳光下显得温馨而庄重:综合楼的大厅外面,拉起长长的布景,童话般的背景上,是“今天,我是小学生了”几个金色的大字。从学校门口铺过去的一条红地毯两边,站着两排戴着红色绶带的高年级学生,猪猪侠、小黄人和蜜蜂宝宝的卡通造型,欢迎新同学入学的仪式如此的别出心裁。你沿着红地毯走进去,跟着盛装的孩子们,走得从容而淡定。

   校园里满是果树,挂满枝头的石榴红红的颜色充满喜庆的味道,木瓜树和柿子树,还有山楂树,硕果累累的树冠上,饱含秋意。“让枝头最后的果实饱满;再给两天南方的好天气,催它们成熟,把最后的甘甜压进浓酒”。

   秋天让你如此的富足,流年啊,你奈我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