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初见成效,家长开启接送孩子新模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开学第一课”初见成效,家长开启接送孩子新模式

2018-09-14 10:11:52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振宇

   随着“十项整治”专项治理的开展,不仅仅是两轮电动车上牌,超标电动三轮、四轮车也将逐步禁止上路。市政府和教育部门开学前发出通知,要求城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对在校学生进行自觉抵制乘坐超标电动三轮、四轮车安全教育,并就此专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如今,学校门口利用电动三轮、四轮车接送孩子的情况如何?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展开了走访调查。

  家长开启接送学生新模式

   9月13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先后赶到菏泽开发区实验小学、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牡丹区第二小学南苑分校。据观察,各学校门口已不见昔日拥堵现象。很多家长利用自行车、电动两轮车、甚至步行接送孩子。学生自觉排队有序地进入学校。

   在菏泽开发区实验小学门口,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极个别家长还在利用电动三轮、四轮车接送孩子,带着“红袖章”的学校值勤人员上前,细心地为这些家长宣讲政策,提醒不要再利用电动三轮、四轮车接送孩子,并讲解了使用电动三轮、四轮车的危害。

   家住菏泽东站小区的学生家长贾亚贺表示,暑假开学第一堂课,老师就开班会,劝导孩子上学要督促家长不要用电动三轮、四轮车接送上下学,孩子也承诺拒绝乘坐电动三轮、四轮车上下学。“我刚开始不理解,存在排斥心理,好端端的电动三轮车怎么就不能用了呢?孩子竟然像个‘小大人’,给我做起了思想工作并耐心开导。我突然感觉孩子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主心骨,特别高兴。现在,我也理解了政府及学校的良苦用心,近期就准备把电动三轮车送给老家的亲戚。”目前,贾亚贺已经对“杜绝利用电动三轮、四轮车接送孩子”这件事很理解。

   在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门口,某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暑假里,我就关注我市全面治理电动三轮、四轮车的消息,一直考虑电动四轮车不能上路、孩子以后怎么上下学。我们打算给孩子办理定制公交业务,公交车可以把孩子送到家门口,这样,孩子方便了,家长也放心了。”

   “原来都是我父母骑电动三轮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听老师讲了乘坐三轮车不安全,孩子现在无论如何也不坐了,倒逼着我们这些年轻人骑两轮车接送孩子,这样也好。让老年人骑三轮车接送孩子,想想都有些后怕。”在牡丹区第二小学南苑分校,家长李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宣传教育活动初见成效

   根据市政府和教育部门有关要求,市区各学校在开学季开展“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城区各中小学按照有关要求,印刷了大量交通安全宣传彩页,开学后分发给家长和学生;并以班级为单位向学生和家长送达《一封信》、签订一份《承诺书》和《责任状》;在校利用宣传栏、显示屏、黑板报、大喇叭宣传电动车的严重危害,使学生们能够铭记于心;上下学期间,众多学校由校领导带领老师在校门口巡逻检查,发现家长驾驶超标电动车接送学生进行 “面对面”劝导、教育,同时登记学生信息,对所在班级进行通报批评,对表现好的班级进行表扬;市交警部门也配合各学校走进校园做宣讲,鼓励“小手牵大手”拒绝乘坐电动三轮、四轮电动车,同时,还组建了退伍兵公益岗,每天轮流在上下学期间指挥交通。城区各学校很快就形成了浓厚的杜绝电动三轮、四轮车接送学生的舆论氛围。

   菏泽开发区实验小学副校长薛建新说:“学校接到上级通知后,校领导立即组织了全体教师会议,并认真落实‘开学第一课’的活动部署,制定了工作计划。学校前期完成了宣传工作,后期将对学生家的电动车进行统计,并开展入户宣传活动。”

   薛建新表示,原来,在校门口接送孩子的电动三轮、四轮车能排成“一条龙”,造成桂陵路在上下学期间天天堵车;经过近10天的宣传教育,现在接送孩子上下学的电动三轮、四轮车明显减少,宣传工作初见成效。

  公交公司:接送孩子交给我,让学生上下学不再难

   如果家距离学校较远,家长又不放心孩子独自骑车上学,该怎么办?

   市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为满足学生上下学需求,公司对公交线路进行了合理布置,目前已根据调查数据调整了多条公交线路运营班次,涉及到2路、22路、23路、56路、105路等5条公交线路。在保障学生乘车安全方面,组织了“公交文明乘车引导员”在学校附近等重点路段疏导交通,通过动画小视频、专项宣传片等方式向学生讲解乘车注意事项,提高学生的乘车意识,并为家长推广学生卡信息推送功能,使家长通过手机等工具随时就能掌握学生的乘车动态。

   据了解,近期,办理公交上学业务的学生明显增多。开学当日,市公交公司安全运输学生23620人次,其中常规线路安全运输9612人次,定制公交安全运输14008人次,定制公交现已达172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