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8-09-14 09:59:52 来源: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截至7月底已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共计1492台(套)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张 慧)9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循环经济发展及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有关情况,并就有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全市循环经济示范试点成效显著,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不断壮大,重点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全市绿色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市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发展到200余家,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亿元,企业年减免税收1.2亿元,年利用粉煤灰120万吨、煤矸石45万吨、次小薪柴、农林三剩物260万吨、河道泥沙10万吨、城市生活垃圾300万吨、化工废气36万立方米,主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1.5%。

   工业企业使用高耗能落后设备是单位产品能耗增加、产品成本增加的重要原因,也是国家《节约能源法》不允许的。对于企业的用能设备,国家定期公布淘汰目录,要求企业依法按期淘汰。据统计,2018年我市列入高耗能落后设备及工艺淘汰计划的企业共58家,计划淘汰落后设备工艺累计1780台(套),全部淘汰后,年可实现节能量5.96万吨标准煤,节约成本4.2亿多元。为全面了解2018年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完成情况,近期市经信委组成3个督查组,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对照《淘汰计划汇编》逐户进行了现场督查。经过督查,截至7月底,已淘汰电机416台、风机18台、锅炉5台、生产线14条及其它设备1039台(套),共计1492台(套)设备,完成总计划的83%;年可实现节能量4.44万吨标准煤,为实现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装备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企业更好发展腾出了能耗空间。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全市开展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创建活动,重点培育10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按照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在县区推荐、企业申报的基础上,确定了东明石化集团等18家基础较好的企业参与创建活动。创建活动分为调查摸底、组织实施、评估验收三个阶段进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目前,培育工作已完成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正在加紧推进。

   我市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始终把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和强大动力,链条经济凸显。据介绍,现已初步形成以下主要产业链条:不断拓展的石油化工产业链条,循环发展的煤化工产业链条,日益丰富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快速膨胀的农副产品产业链条,日益完善的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链条。

   发布会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还就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的主要标准依据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介绍,国家有关部委结合全国技术装备发展水平和能效标准,为节约能源、提升能效,会定期出台颁布。目前按照工信部《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1-4批)》和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2011年本)》2013年调整的目录进行实施。《目录》中对需要淘汰设备的产品名称、规格型号、淘汰理由和时限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这些目录就是企业淘汰设备的标准依据,不按期淘汰将会受到相关处罚。据悉,近年来,我市每年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数量都在1000台(套)以上,为实现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