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2018-09-14 09:55:22 来源:

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市委书记孙爱军就我市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答记者问

2018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8月26日,省委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出全面部署。市委高度重视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落实。9月10日,市委专题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我市《关于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意见》。就我市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日前,记者专访了市委书记孙爱军。

   记者:请问您如何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

   孙爱军: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严明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再次对《条例》进行修订完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将党章等党内法规细化具体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坚持问题导向、扎紧制度笼子的生动体现。新修订的《条例》,紧密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进行了修改、完善、补充,着力提高了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坚定决心和担当精神,向全党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记者:下步,我市将采取哪些形式抓好学习宣传工作?

   孙爱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条例》的学习宣传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抓好市委《关于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意见》的落实,使党纪党规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各党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各级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要把《条例》纳入学习培训计划,在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等班次增设专题辅导;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全方位搭建宣传平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做好报道解读,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级机关党 (工)委要利用党建在线平台,推动网上学习、模拟测试;各级党组织要与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与将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记者: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还有什么要求?

   孙爱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严格执纪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和担当。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管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起,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作出示范和表率;各级纪委(纪检组)要积极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学习贯彻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要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的监督检查,要纳入巡察和派驻监督重点,对学习宣传不到位、贯彻执行不力的,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条例》落到实处。

   记者:如何切实用好《条例》这把新时代纪律建设新标尺,推动管党治党更加严紧硬?

   孙爱军: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两个维护”作为监督执纪的纲和魂,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深挖严查“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对全市各县区、各部门落实“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等进行精准画像,聚焦问题,开出药方,督促整改落实,持续巩固菏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饱受诟病,严重背离党的宗旨,侵蚀群众的获得感,老百姓对此感受最深、意见最大。群众有所呼,党就要有所应。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就要坚决纠正和防范什么。对于《条例》增加的对污染防治、扶贫、扫黑除恶等领域典型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必须站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深化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到位,体现用纪律保障党的宗旨的鲜明导向。

   要深化实践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把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反腐败斗争不会变风转向,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行贿受贿一起查、减存量遏增量一起抓,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咬定青山的韧劲监督执纪,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同时要认真开展“一案一整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责,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要坚持纪严于法,做好纪法贯通。纪检监察机关手握纪与法两把戒尺,必须双施双守,既要彰显党纪之严,也需体现国法之威,使之有机统一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把修订《条例》、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本报记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