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专家把脉菏泽发展 —《菏泽市城乡一体空间战略规划》《菏泽市城市总体规划﹙二○一七—二○三五年﹚》论证会侧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顶级专家把脉菏泽发展 —《菏泽市城乡一体空间战略规划》《菏泽市城市总体规划﹙二○一七—二○三五年﹚》论证会侧记

2018-09-14 09:54:57 来源: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

   9月11日至12日,《菏泽市城乡一体空间战略规划》《菏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论证会在我市举行。这是一场规划界的“思想盛宴”——来自全国各地的顶级专家学者齐聚牡丹之都,把脉菏泽发展。连续两天的会议,可谓是干货满满,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的纵论献策,思想的火花在这里碰撞、迸发,凝结成推动城乡规划事业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的强大动力。

   参加此次论证会的专家既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的知名教授,还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的业务翘楚。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教授级高级规划师陈锋,不仅头衔高,阐述的内容也是颇具见解,相当权威。“城乡之间的关系是互动、互‘哺’的。城乡一体空间战略规划不能局限于城市,一定要考虑乡村。”

   对城乡一体共建战略规划的架构和布局,陈锋见解独到,他认为,菏泽作为后发崛起性城市,一定要处理好规划过程中的几个矛盾关系,既然定位要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就要坚持中心城市的集聚化发展,同时还要兼顾城市“反哺”农村。他的发言,为菏泽在新时期如何更好地描绘规划蓝图有了更加广阔的思考空间。

   “1983年,我就因参加鲁西南国土规划来过菏泽,那时是谷雨时分,牡丹盛开,牡丹之都名不虚传。”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宁越敏对菏泽这片土地有着别样的感情,对菏泽的发展,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菏泽是传统农业区,在发展中不要寻求‘四面突击’,要抓住重点,一点突破,并迅速扩大战果。”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论证会上的思想碰撞、纵论献策,充分印证着这句话,来自北京大学的教授曹广忠,就用自己的言论诠释着“规划先行,以谋全局”的观点。

   “菏泽的规划发展,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宏观上,要把菏泽剥离出来,看这座城市与其他城市群的关系。”曹广忠说,“微观上,要看菏泽这座城市的内部关系,内部架构,产业的定位、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甚至是人口流动和变化。”曹广忠建议,菏泽要打造鲁苏豫皖区域中心城市,就要定位精确,在产业上打造出菏泽的特色、自己所独有的、其他城市不可替代的。

   与曹广忠的观点相似,南京大学教授崔功豪建议菏泽在未来城市规划上,要充分考虑人口的变化、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这位已经85岁的老教授,精神矍铄,不顾车马奔波,在实地勘察我市多个规划建设区域后,晚上临时“加班”,针对菏泽规划简要写了一些建议,“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就是他给出的八字真言。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规划必须走在城市发展之前,才能科学有效引领城市建设发展。此次由权威专家组成的论证会,在牡丹之都畅所欲言、思想碰撞,不仅为两个规划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提供了支撑,更为菏泽在未来规划发展提出了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金点子”。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