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循环经济发展及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情况新闻发布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市召开循环经济发展及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8-09-13 16:13:04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张坤)9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详细介绍了我市循环经济发展及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推进了全市绿色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市相继出台了《中共菏泽市委、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菏泽市循环经济“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撑,也促进了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

循环经济示范试点成效显著

    郓城县被列入省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示范县,单县经济开发区获批创建“山东省城市矿产示范园区”,并列入山东省2015年园区循环化改造计划。菏泽经济开发区、巨野工业园区、东明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方案已编制完成,其余工业园区改造方案正在加紧编制,力争2020年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成武大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单县湖西王集团、国能巨野生物发电等一批企业和项目先后被评为全省循环经济先进单位和示范工程。

    在单县纳入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创建计划的基础上,东明县以石化集团千万吨级炼油为中心,重点抓好炼油干气回收、催化余热回收利用、硫磺回收等补链项目扩能改造,同时发挥石油化工与氯碱产业的互补性,实现了资源能源利用的最大化;巨野县以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煤焦化为带动,“煤-焦炭-煤焦油-焦炉煤气-甲醇-煤焦沥青-二甲醚”产业链条初步建成,同时依托铁雄新沙的焦炉煤气为燃料,以巨润建材为中心,形成了“焦炉煤气-玻璃-玻璃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在重点培育东明、巨野的同时,加强对曹县银香伟业、巨鑫源等重点企业的培育,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不断壮大

    我市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目前已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随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垃圾、工业废弃物也随之增加,因此我市更加注重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管理水平。截止2018年上半年,全市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发展到200余家,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亿元,企业年减免税收1.2亿元,年利用粉煤灰120万吨,煤矸石45万吨,次小薪柴、农林三剩物260万吨,河道泥沙10万吨,城市生活垃圾300万吨,化工废气36万立方米。主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1.5%。

重点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我市始终把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和强大动力,依托自身产业优势,我市链条经济逐渐显现。

一是石油化工产业链条不断拓展。烯烃产业链、合成橡胶产业链、芳香烃产业链的形成,进一步完善和巩固了石油化工产业链条。

二是煤化工产业链条加快发展。依托铁雄新沙、巨铭新能源等重点企业,发展了宝舜化工等下游产业拉长煤化工产业链,有效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 “煤-焦炭-煤焦油-焦炉煤气-甲醇-煤焦沥青、二甲醚、醋酸”煤化工链条初步建成。

三是农副产品产业链条快速膨胀。山东银香伟业集团依靠企业独创的“有机共生经济模式”,实现了“农业种植、秸秆资源利用、奶牛养殖、有机肥加工、土地培养”的循环闭合链条,同时,衍生出了“农业种植、奶牛养殖、面粉、牛奶、牛肉、血清等产品加工—市场销售”的产品体系。

四是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链条日益完善。围绕电厂、化工企业、城市拆迁产生的大量粉煤灰、废渣和建筑垃圾,重点发展煤矸石、粉煤灰、建筑垃圾—水泥—新型建材、再生混凝土—环保建材产品—3D打印建筑—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条。

五是氯碱化工产业链初步形成。东明石化万海氯碱有限公司利用现有15万吨离子膜烧碱装置,实施氯碱化工和石油化工的有机结合,发展氯乙烯、烧碱、聚氯乙烯重要产品。同时,石化集团通过干气回收及干气制氢装置,将回收制碱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氢气,提纯后作为汽、柴加氢的基本原料,减少氢气的制备,节约了大量的能源资源。

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情况

    工业企业使用高耗能落后设备是单位产品能耗增加、产品成本增加的重要原因,也是国家《节约能源法》不允许的。对于企业的用能设备,国家定期公布淘汰目录,要求企业依法按期淘汰。为完成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工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具体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按照市经信委下发的通知要求,对照工信部和发改委下发的淘汰目录,县区组织企业搞好排查摸底,包括设备型号、数量、生产日期和使用位置等设备信息;二是组织企业认真上报。对于同一型号,不同生产日期的设备,根据淘汰节点,登记成册上报市节能办;三是市节能办组织人员,严格对上报的淘汰清单进行审查,最终汇编成《年度淘汰计划汇编》;四是强化督查。市经信委组织人员,对淘汰高耗能设备列入计划的企业,进行现场抽查,查看更换的新设备和拆卸下来的高耗能设备,对照铭牌信息,录入电子档案,确保淘汰计划顺利完成。2018年列入高耗能落后设备及工艺淘汰计划的企业共58家,计划淘汰落后设备工艺累计1780台套,全部淘汰后,年可实现节能量5.96万吨标准煤,节约成本4.2亿多元。

    据悉,为全面了解2018年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完成情况,近期市经信委组成3个督查组,分别有一名县级领导带队,对照《淘汰计划汇编》逐户进行了现场督查。经过这次督查,截至7月底,已淘汰电机416台、风机18台、锅炉5台、生产线14条及其它设备1039台(套),共计1492台(套)设备,完成总计划的83%。全年可实现节能量4.44万吨标准煤,为实现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装备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企业更好发展腾出了能耗空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