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善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有温度的善良

2018-09-13 10:33:07 来源:

□马亚伟

   老同学的丈夫突患重疾,大家听到后唏嘘不已。刚刚40岁,家里的顶梁柱就遭受这样的磨难,这一家人往后可怎么生活?有人提议,不如大家为他们捐款吧,数量多少不必在乎,主要是为表达一下同学们的心意。这个提议很快得到我们的响应,大家纷纷慷慨解囊,要尽最大努力帮老同学渡过难关。

   我们凑了一笔数量不小的 “善款”,奔向同学的家里。让我们意外的是,这个遭受重创的家庭并没有被阴云笼罩,一家人依旧是乐观的,他们跟我们一起说说笑笑,好像完全忘了目前的处境。最后,班长拿出钱来,递给老同学,并且说明了大家的意图。老同学的脸“唰”地沉下来,有些不快地说:“同学们的好意我心领了。我们家现在的经济状况还可以,况且我也没觉得天要塌下来,日子总要好好过下去的。我相信,凭我们一家人的努力,一定能过了这个坎儿!”同学们尴尬地笑了笑,告辞离开。

   大家终于明白,我们所谓的善良,表面上看是满腔热情,其实是冰冷而没有温度的。因为我们都带着所谓的同情心看别人,从心理上觉得高出别人一等,是用俯视的眼光看待不幸者,伸出援手更多是为满足自己的所谓善心。而站在老同学的角度想,她认为同情是一种施舍,好像自己成了人人怜悯的可怜虫,没了尊严,这也正是她不愿接受的原因。这种没有温度的善良,她坚决拒绝。

   人心怀善良是件好事,但真正的善良是有温度的善良,就是能够站在受助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古代那个不食嗟来之食的人,正是接受不了这种冰冷的所谓善良,才宁可饿死也不吃施舍的东西。

   我想起20年前我们这群同学就犯过类似的错误。那时学校组织大家去孤寡老人家里帮忙,帮他们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去的那个孤寡老人是个独身老太太,大家说明来意后,开始七手八脚帮她打扫卫生。谁知,她竟然挥起扫把赶我们出门,还一边大声训斥我们:“你们这些小崽子懂什么,我有胳膊有腿,不缺你们来帮!你们再敢来捣乱,我非打死你们不可!”大家落荒而逃,一路上都说没见过这么脾气古怪的老人。

   多年后我想起这件事,才明白,那是个自尊心非常强的老太太。她靠自己的力量就能生活得很好,别人所谓的帮助对她来说只是廉价的施舍。她怕自己成为别人眼中孤弱而无法自立的形象,所以极为抵触我们所谓的“善良”。

   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这群人,为什么犯了同样的错误?我想还是因为一种“优越感”造成的,一听说别人不幸,人们很容易把自己拔高,把别人看成弱小者,好像非得要施舍点什么才能表明自己的善良。

   这个世界需要的,不是没有温度的善良。没有温度的善良,不仅不能帮到别人,还会给别人造成伤害。“人之初,性本善”,善良之心人皆有之,当你在表达自己的善良时,先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他们是不是能够接受。看过一个故事,一位富翁想帮助几个乞丐,他没有直接施舍,而是让他们搬砖。其实这些砖本没有必要搬,富翁为的是让乞丐们心安理得接受他的帮助。这才是有温度的善良。

   没有温度的善良,适得其反。有温度的善良,不仅雪中送炭,还能温暖人心,那才是真正的善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