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印:习武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刘宝印:习武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

2018-09-13 09:19:2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 静

   刘宝印,中国武术八段、国家高级教练员……9岁开始习武,27岁进入东明体校做教练,几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几千名武术人才,其中有国际国内武术全能冠军和其他单项冠军,6名晋升为武英级运动员,而且包括张玉萍、鲁国庆、杨杰等一批“名将”。面对这些早已超过他的学生,刘宝印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我所期盼的。”如今的刘宝印已年过七旬,但仍然在培养学生,他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国家培育出更多的武术人才。

  12岁获得首个全能冠军

   年过古稀的刘宝印看起来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他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都是自幼习武带来的好处。“小时候体弱多病,经常被同学一推就倒了,有一次被同学用球砸在太阳穴上,鼻子每天血流不止,瘦得像干柴棒一样。”刘宝印说,当时舅舅魏士可是当地有名的梅花拳拳师,为了强身健体,他9岁开始跟着舅舅练拳。“刚开始练拳的时候,由于身体素质差,一套拳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我都坚持不下来。”刘宝印说,当时舅舅告诉他练拳要不怕吃苦,有苦才有甜。谨记着舅舅的这句话,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来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后来刘宝印又拜著名拳师崔文勤为师,在严师的精心指导下,他逐渐掌握了传统三类拳、棍术、刀术和软器械等武艺。习武三年后,刘宝印参加了当年的菏泽地区武术比赛,获得个人全能冠军。从此,刘宝印在习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1998年被中国武术协会授予中国武术七段,2017年获得中国武术八段,获此段位的武术师菏泽仅有两人,全国也只有368人。

  两次被破格提拔

   1974年,27岁的刘宝印被东明县体校聘请为教练。作为教员,他把着眼点放在了选拔武术苗子上。为了发掘人才,他不辞劳苦,自带干粮,跑遍了东明县所有的幼儿园和小学选拔学生。1984年7月,山东省要举办省职工运动会,获得消息时距离运动会开幕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刘宝印临时组队,选出六男六女共12名队员,苦练四个月,备战运动会。7月份,他带领着这12名队员去潍坊参加山东省职工运动会,获得团体男女双冠军。当他带队凯旋时,当时的地委书记亲自接见。说话间,刘宝印指着挂在自家墙壁上的照片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就是当年12名队员和地委书记一起合影留念的照片。”为了奖励刘宝印为体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当年他被破格从临时工转干,此消息并被刊登在1985年1月15日的《山东体育报》上。刘宝印拿出当年的报纸,记者看到一个竖着的标题:“刘宝印因成绩优异,合同工转国家干部”。

   每个人一生能经历一次破格提拔已经很幸运,而刘宝印凭着自己的辛勤付出,经历过两次破格提拔。1987年,刘宝印的学生张玉萍在日本参加亚洲武术锦标赛,获得全能冠军,当她第一次登上亚洲全能冠军的领奖台时,面对记者的话筒,张玉萍热泪盈眶地说:“没有刘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张玉萍获得冠军的消息传到国内后,山东省体委领导亲自打电话到东明县体校,破格晋升刘宝印为高级教练职称。

  尽心尽力培养体育人才

   在刘宝印家不大的客厅里,悬挂的最多的就是他和历届学生的合影。“这是我的学生张玉萍,现任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外事办主任;这是鲁国庆,如今是山东省武术院套路部部长、高级教练;这是王伟,现在在美国发展中国武术;这是惠秋丽,如今是河南中医学院副教授,主教中国武术……”说起自己的学生,刘宝印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他的很多学生早已超越了他,这就是他所期盼的。

   退休后的刘宝印依然放不下武术,他在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前的广场成立了业余武术班,从最初的十几位小学生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有上百名学生参加的业余武术锻炼队伍。经过几年的业余训练,学生的武术运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组队参加2015年首届中国(菏泽)海峡两岸武术交流大会时,荣获集体项目一等奖,获金牌36枚、银牌20枚;参加2017年海峡两岸武术交流大会时,获得团体总分冠军,金牌50枚、银牌20枚;参加今年的海峡两岸武术交流大会时,获得全能团体总分冠军、集体一等奖,并获得60枚金牌、20枚银牌……

   “无论是训练专业的队员还是业余的队员,我都要求他们动作到位,一步一个脚印。”刘宝印说,发现一个好苗子并把他培养成才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他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

   除了培养学生,刘宝印还不忘传统武术的传承与发展。作为地方传统武术拳种——梅花拳的代表人物,他相继成立了魏海、双河集、耿庄武术队,积极联系梅花拳老拳师及习传者,在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展演交流活动。为了更好地继承并发展地方武术拳种,他组织老拳师提供文字及影像资料,积极组织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梅花拳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