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8-09-13 09:18:41 来源:

□山东贵和律师事务所 于海寅

   菏泽市积极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大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通了法律服务基层群众的 “最后一公里”。自2018年4月以来,根据工作安排,山东贵和律师事务所选派15名律师,分别担任菏泽经济开发区岳程街道办事处44个社区的法律顾问。该所律师深入走访调研,分析乡村实情,周密组织免费法律咨询、巡回宣传,解决群众对法律问题的困惑,探索出了乡村法律服务的新路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深入村庄社区,了解村情民意

   2018年4月,贵和律师事务所选派的15名担任一村 (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律师,分头与菏泽经济开发区岳程街道办事处44个社区的干部对接,听取社区干部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要求和意见。随后的两个月里,每个律师对本人负责的社区进行走访调研,重点了解掌握社区的地理环境、公共场所和设施状况、居民生产经营状况和居民活动特点及法律意识、法律需求等情况。

   该所律师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岳程街道办事处44个社区中,大部分社区的土地被企业利用,居民均脱离了农业生产,男女劳动力一般都外出务工或从事个体经营。只有晚上男女老少会聚集在文化广场,进行休闲、娱乐、锻炼或纳凉。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无论在生产经营、日常活动、家庭生活、外出务工等诸多方面越来越离不开法律方面的知识,年轻人一般能通过互联网查询法律知识,但难以掌握和理解法律的含义,遇事离不开律师的一对一解答。社区居民普遍希望结合实际、接地气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希望了解婚姻家庭、土地承包流转、邻里纠纷等等方面的法律常识,真正需要求助法律途径解决的矛盾和纠纷极为少见。

   针对社区实情,探索服务新模式

  根据社区特点和居民对法律知识的需求,贵和律师事务所选派的村(社区)律师进行了深入分析,确立了工作原则。他们探索乡村法律服务的新路径,即选择根据人们日常生活当中时常发生的真实审判案例拍摄的 “以案说法”短片,利用晚上居民集中在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大院)休闲、纳凉、娱乐、锻炼的时机,用投影仪播放,以案释法。同时,现场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两者结合,既有知识含量,又有趣味性。

   法律与身边的实例相结合,通俗易懂,可以极大地增强群众对法律的感官认识。律师与群众面对面、一对一的现场咨询,可以解决群众对某些法律问题的疑惑。该所在岳程办事处44个社区开展法律顾问免费法律咨询、巡回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精心组织,保证活动实效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免费法律咨询、巡回宣传活动中,贵和律师事务所每次有针对性地选择播放两个真实的由法院制作的审判案例视频,每个案例视频时长15分钟。在每个视频案例播放之后,播放该所制作的幻灯片,内容为律师结合视频案例以案释法,向群众介绍和宣传相关的法律规定,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如何防范风险。

   比如,暑假期间孩子溺水事故时有发生,该所律师选择了“溺水的少年”这一视频案例进行播放。随后播放律师提醒幻灯片,提醒家长,按照法律的规定,凡是孩子受到伤害或者孩子给他人造成损害,孩子的父母和其他有过错的单位和个人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无论家长工作再忙,家庭事务再多,都不要忽略对孩子的看管和教育,照顾好孩子的起居、生活、玩耍和出行,叮嘱和教育孩子一定要注意安全,既要防范自身受到伤害,也不要给他人造成损害,避免一切意外事故的发生。

   针对饮酒过量导致的人身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的情况,该所律师选择了“喝酒喝出的事儿”案例视频进行播放,并在律师提醒幻灯片中提醒居民,因朋友、同事、战友、同学、邻里聚会或婚丧嫁娶等场合饮酒过度导致伤亡事故,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共同饮酒的人一般都应当对伤亡事故所造成的人身伤亡等损害承担一定的责任。这是因为,每一个人对其他共同饮酒人都负有安全注意的义务,都负有安全保护的义务,要劝阻他人少量饮酒,保证安全。所以,要饮酒不劝酒,不饮过头酒。酒后妥善安排,相互照应,确保人人安全到家。

   山东贵和律师事务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通过播放视频以案释法和现场免费法律咨询相结合,融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为一体,开展得有声有色,增强了乡村群众对抽象法律知识的感官认识,探索出了乡村法律服务的新路径。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建立起切实可行、符合乡村客观实际、能够取得实际效果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新机制,还需要法律工作者更多的探索和实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