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月饼,几十年不变的熟悉味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手工月饼,几十年不变的熟悉味道

2018-09-13 09:16:54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中秋佳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吃月饼赏圆月成为千年不变的习俗。尽管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但是中秋节走亲访友还是少不了月饼。我市的手工月饼以纱厂来福乐月饼和清真坊的月饼最为畅销。那么,手工月饼为何如此畅销呢?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探询,听听他们怎么说。

  佳节未到,市民纷纷尝鲜

   “传统五仁月饼要四斤,豆沙和山楂味的各要两斤。”“我要10斤五仁月饼,一个袋子里装2斤。”9月12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纱厂来福乐月饼的门店前看到,很多市民 前来选购月饼。因为月饼种类和口味繁多,店铺的玻璃门上粘贴一张口味和价格的目录,市民可根据喜好自由选购。松籽五仁、椒盐五仁、传统五仁、豆沙、凤梨、蛋黄、草莓等月饼的口味达30余种。

   据该店负责人赵鲁川介绍,尽管月饼的种类多达30余种,但仍以五仁的销量最多,很多市民为老顾客,就是奔着五仁月饼而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购买月饼的市民,他们大都表示中秋节走亲访友还是少不了月饼。“月饼种类多,但我还是觉得传统的五仁月饼好吃。”陈先生说,他今天前来购买2斤五仁月饼尝尝鲜。“这个口味的不错,我们每人买点让家人尝尝吧。”说话者李女士和朋友们正在品尝月饼,选购符合自己口味的。

  日销千斤,手工月饼受青睐

   采访间,赵鲁川带领记者参观了他的配料间和加工车间,在配料间门前,两位工作人员正忙碌着,他们负责挑拣果仁中的杂质。

  而其他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将调制好的五仁馅料制成团状。调馅、成团、用面皮包上,然后加工成一个印有“来福乐”字样的月饼。目前,进入月饼的销售旺季,他们从早晨7点钟就开始忙碌了,调馅、成团、包月饼再加上销售月饼的,一个店里30余人忙个不停。“每天销售1000斤左右。”赵鲁川说,从阴历七月十五到中秋节期间是加工月饼的高峰。

   “我市各县区的,还有周围地市的人都慕名前来购买,我们的月饼还被华侨带到了国外。”赵鲁川说,由于月饼原材料的成本上升,今年五仁月饼由13元/斤调至15元/斤,但是很多顾客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并没有影响月饼的销量。

  传统月饼越来越注重健康

   赵鲁川介绍,最初五仁月饼的原料主要是以花生、芝麻、冰糖为主,还含有青红丝、香精类等有损健康的原材料。“而现在的五仁月饼的原材料以花生、芝麻、腰果、南瓜籽、葡萄干、核桃为主,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生活水平提高了,月饼的口味和种类也理应跟随时代的发展,五仁月饼随着原材料的种类增加,口味越来越好。”赵鲁川说,今年他特意在月饼里加上了松籽和蔓越莓,口感更佳。

   据清真坊月饼负责人卞远征介绍,原来的月饼高糖高油,口感也不是很好,对健康的追求也没有那么高,而现在的月饼原料奉行多加果仁少加糖的理念,果仁也从以花生仁、瓜子为主变为腰果、葡萄干、南瓜籽为主了。尽管市场上的月饼品牌和种类繁多,但是传统月饼在市场上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的。“虽然月饼的口感和种类多样,但价格很亲民。”卞远征说,作为传统月饼老店,他们最大愿是做出让市民喜爱且健康的月饼。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