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暗访,发现问题“一箩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区暗访,发现问题“一箩筐”

2018-09-13 09:13:42 来源:

小区暗访,发现问题“一箩筐”

市住建局组织暗访市区18个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对“问题小区”限期整改

副市长王忠想在8月23日召开的全市物业管理会议上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物业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就必须依法管理,贯彻落实《菏泽市物业管理条例》,努力提升全市物业服务水平。为摸清我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实际情况,9月4日,市住建局组织牡丹区物业办、市开发区建设局和有关街道办对牡丹区、市开发区辖区内的18个住宅小区进行暗访。对于发现问题的小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近期,我市还将组织一次联动执法活动,对市区所有住宅小区进行专项检查。

   暗访发现小区乱象丛生

   9月4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随暗访小组来到市开发区裕河家园小区。小区门口无人值守,社会车辆可自由出入。小区内没有安装充电桩,多幢住宅楼上可以看到居民为电动车充电私扯的线缆。物业管理办公室内看不到任何收费公示牌。

   “我们这次暗访的范围是市区业主反映问题集中的小区和部分老旧小区,主要查看小区内公共秩序管理、车辆出入管理、环境卫生、绿化管理、设施设备管理等内容。”市物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暗访小组确实发现了不少问题:18个小区中有5个小区车辆出入不登记,大门常开;10个小区存在卫生差问题,尤其是山海天泰写字楼周边卫生差,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异味严重,影响业主生活;小区内乱贴乱画、小广告较多,特别是老旧多层住宅小区中,楼道、单元门、外墙等处张贴小广告情况严重,物业企业没能及时清理;相关设备维修维护不及时、运转不正常,有多个高层小区存在电梯困人、监控设备不能正常使用、健身器材损坏等情况;6个小区的物业企业没有按照规定公示收费标准、服务标准、公共收益账目、水电费损耗分摊等内容,剥夺了业主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部分小区存在高空扯线充电,没有安装充电桩等情况。

   “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已经建立详细台账,对存在问题的小区将下达限期整改通知,整改情况记入企业信用档案记录,对整改后经检查仍不合格的物业企业,列入企业失信‘黑名单’。”市物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小区内存在住改商、私搭乱建、收费公示不到位、乱贴小广告等行为,还将组织一次多部门执法联动活动,在市区所有住宅小区开展专项整治。

   部分业主素质亟待提高

   小区物业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同时,一些业主的行为也让人感到很气愤。

   9月4日下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暗访组在菏泽柏青花园小区看到,公共停车区域被人用水泥块圈了一片区域,周边竖有警告牌,用语极不文明。“这片地儿被占了好几年了,喊过警察来调解,结果还是这样。”该小区内一居民说起这件事很无奈,“毕竟是公共区域,如果都这样每户霸占一块空地,那小区还有落脚的地方吗?”

   有的小区,还有业主在绿化树上养鸡、窗外抛物、绿化带内种蔬菜等情况。

   “我们不否认在物业管理方面还存在不足,但小区业主自身的素质也应该跟着提高。”菏泽某物业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牡丹晚报全媒体体记者说,当前我市有些老旧多层小区的物业费每平方米只收4毛钱,有些高层每平方米只收6毛钱,这么低的收费标准对物业公司来说运营压力很大。

   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菏泽市物业管理条例》,在对物业管理服务提出要求的同时,也对业主提出了要求,如不得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道路、场地,侵害业主共同利益;不得擅自在道路、楼道等业主共有区域堆放物品等。

   严格考核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根据要求,全市各县区物业主管部门要坚持每季度对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向全社会公开并作为信用评价的重要内容。对服务不到位、乱收费、业主投诉多、信用差的物业企业加大监管力度,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列入“黑名单”。物业主管部门和物价部门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公开物业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和小区公共收益资金账目,增加业主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加强业委会日常工作的监督管理并做好业务指导,确保业委会组建规范、履职合法,提高业主自治水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