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三轮禁行,快递该咋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电三轮禁行,快递该咋送?

2018-09-12 15:30:13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电动三轮车是快递业末端便捷高效配送的 “神器”,菏泽市区九成快递通过电动三轮车投送。根据菏泽市区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9月16日起,市区三条主干道将禁行超标电动三轮、电动四轮车,并将逐步扩大禁行范围。电三轮禁行受到网购一族和快递小哥们的广泛关注:没有了电动三轮车,快递该怎么送?

   菏泽城区电动车保有量超过30万辆,其中绝大多数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属于整治范围。菏泽城区共有15家快递公司,每天投放8万至10万件快递,其中九成以上通过电动三轮车投送。市区禁行电动三轮车后,如何解决用车困局、做好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是各快递公司共同面临的问题。

   顺丰快递公司快递员李万州表示,全面禁行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快递业将面临强力冲击,正常派送将困难许多。

   顺丰快递公司菏泽地区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表示,该公司针对菏泽市区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专门开会,研究方案解决派件问题。他们希望政府牵头,制定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案,或者给予快递公司一定的过渡期以便更新符合规定的车辆。张先生说:“如果用电动二轮车代替三轮车,根本无法满足每天的投放任务,一辆电动三轮车可以装载150件至200件快递,而电动二轮车的载货量还不足电动三轮车的三分之一。倘若以增加电动二轮车数量来弥补载货量,这对于任何一家快递公司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成本。菏泽城区全面禁行电动三轮车之后,我们打算使用符合规定的厢货车来投送快递,一个区域内用一辆厢货车来运输,快递员再用小推车进行集中送货。不过这样麻烦了很多,将大大增加我们的成本,也会使正常的派件受到很大影响。”

   申通快递公司菏泽地区相关负责人张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我们公司在菏泽城区的快递车有60多辆,每天要投放近一万件快递。禁行电动三轮车后,快递员很难利用其它方式送件。”张女士建议,有关部门为快递车开辟一条绿色通道,或者给快递车辆统一挂牌管理。中通快递公司菏泽地区相关负责人亢先生表示,如果禁行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快递将无法正常派送,目前他们还未商讨出妥当的应对措施。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邮政部门将对各快递运输公司进行督导检查,9月16日前市区1013辆快递电动三轮车将全部淘汰,更换为在国家工信目录内的达标的运输专用车辆。“目前邮政部门正在和市区各个快递公司积极协商,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城区禁行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后,建议快递公司使用厢货车和面包车投送快递。”该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认为,快递业已日渐成为城市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从业者、监管者等需要跳出自身的框架,更多地从城市发展的整体格局中去规范、推动快递业的发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