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8-09-12 15:21:49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张慧)9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军,就社会各界较为关注的产品质量、电梯安全等涉及民生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并就质量提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近年来,市质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质量工作、品牌培育、标准引领、质量提升、质量链建设等各项工作有了新突破,计量惠民有了新进展,特种设备安全有了新保障,检验检测能力有了新提升,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多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据介绍,每年9月份为全国 “质量月”,我国的“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距今已开展了40年,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让质量成为发展新动力”。本次“质量月”活动重点是紧贴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不同的主题活动,发动社会不同层面,全方位参与到质量提升行动中来,烘托全社会追求质量、崇尚质量的氛围,打造我市质量发展新生态。主要活动有:举办“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展质量提升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质量提升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入报道提升质量的先进典型;讲好质量故事、宣传好质量品牌,提升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意识。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组织开展“质量链”签约仪式,推广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加强品牌培育,提高全市品牌竞争力。组织免费检测、维权援助、咨询服务等形式各异的质量惠民服务活动,提高社会对质量工作的总体满意度。推动品牌高端化建设,加强品牌标准培训与交流,开展品牌评价标准宣传,加强质量品牌信用体系建设。

   近期省委省政府印发了 《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李军表示,下一步市质监局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我市的质量提升行动工作:加快标准提档升级,推进全面标准化建设。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在全市优势农业领域和重点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标准“领跑者”。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进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全面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每年新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00家。支持鼓励龙头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品牌高端化进程,推进质量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品牌战略,组织100家企业开展品牌培训,分行业、区域选择50家大中型骨干企业实施品牌创建活动,培育行业单项冠军。加强全面质量监管,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质量信用红黑名单制度,积极参与“山东质量链”平台建设,树立“高质高信”的菏泽形象。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点针对关键环节,组织实施质量技术攻关和工艺提升;实施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全民质量素养,实现质量全民共治。全面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广泛开展计量、标准化、产品质量等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质量法律意识。

   随着时代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电梯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电梯达14662台,并且平均每年以20%的增幅在增加。电梯安全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乘梯安全,市质监局积极探索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模式,加大维保单位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对电梯维保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抽查,持续开展电梯安全整治行动,广泛宣传电梯安全知识,有效防范了电梯故障。据发布,近几年来市质监局连续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电梯安全展开拉网式检查,2018年以来出动检查人员1865人次,累计检查电梯使用单位467家,检查电梯3477台,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108项次。

   发布会上,李军还就生产企业应如何利用标准提升产品质量、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强检计量器具种类及如何实施检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后,市质监局将把质量品牌建设作为服务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号工程,努力讲好菏泽质量故事,推介菏泽质量品牌,塑造菏泽质量形象,进一步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夯实质量基础、作出应有贡献。”李军表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