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三尺讲台演绎成了绚丽风景 —— 记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魏金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她把三尺讲台演绎成了绚丽风景 —— 记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魏金君

2018-09-11 09:28:55 来源:

“魏金君这样一位执着女子,实现了做一名专家型教师的自我超越。她把三尺讲台演绎成了令人惊异的绚丽风景!”这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蔷对牡丹区实验中学教师魏金君的评价。

   一位“80后”年轻女教师缘何得到大学教授的青睐并给予如此高的评价?请跟我走近魏金君老师。

  她“用生命在教学”

   “为教育而生,用生命在教学”是同事们对魏老师的评价。为了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她积极进行 “英语动态分组教学”教学实验:把不同学习程度的四个学生分成一个小组,每两个小组组成一个团队,把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团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采用学生教学生、学生帮学生、学生考学生的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为提高学生兴趣,魏金君大胆整合课内外资源,广泛开展阅读教学,并通过开展百词大赛、背诵王中王、“小荷英语俱乐部”、英语课本剧表演等活动,将知识有效融合延伸,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

   魏金君说:“培养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孩子是我们英语老师的责任。”她倡导在活动中学习英语,让学生建立起“大英语观”的思维模式并开展“阅读悦成长—英语马拉松分享会”、组织牡丹文化研学等活动,与学生们一同“诵牡丹、赏牡丹、剪牡丹、品牡丹”,学生与外教面对面交流,在花开成海的牡丹丛中体验与探索家乡牡丹文化的魅力。

   2009年在菏泽召开的山东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现场会上,魏金君执教的英语动态分组研讨课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好评。她还多次在省市教研室组织的英语教学研讨会上展示公开课及做经验介绍,赢得专家们的广泛关注,通过英语动态分组教学这一有效教学模式,学生英语实践能力大幅度增强,《学生双语报》等多家媒体介绍了这一教学模式。

  她是学生的人生导师

   魏金君提出“心灵互动德育”班级管理理念,坚持平等、赏识、关爱育人的原则,把自己真挚无私的爱心奉献给了学生。

   她班内有个叫王伟若的女生,寡言少语,也不愿意和人交往。原来她妈妈病逝,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庭条件也不好。魏金君了解情况后,找她谈心并送给她一本《雾都孤儿》,希望她勇敢面对生活的磨难,树立生活的信心,还特意安排她当课代表,多接触同学。魏金君看到她冬天总是穿一件黑袄,就给她买了一件红色的羽绒服。王伟若渐渐融入了班集体,也变得开朗起来了。

   魏金君用自己无私的爱和学生建立起亲如一家的亲情关系。每次出差前,她都留下“锦囊”,让班干部遇到难题时及时打开找到解决办法。每次出差回来,她都要为学生捎来当地的特产,给学生讲那里的文化,增长他们的见识。她还在班内开展读书会,向学生推荐 《少年毛泽东》等书籍,帮助他们走好人生路。

   魏金君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爱的回报。她的讲桌上经常有学生悄悄放上的润喉片,学生马晓诺的爷爷见到魏金君就赞不绝口,说:“孩子对你比对她妈还亲哩。”

  在奉献中快乐自己

   魏金君说:“我把教学当作培养生命的神圣事业,当作不断丰富自己创造自己的幸福事业。一名优秀教师的价值绝不仅仅在于提高自己,更多的是带动周围的老师共同发展。”

   2015年,魏金君被菏泽市教育局聘为教坛精英,担任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主讲教师,定期到农村学校进行帮教、送课,足迹踏遍了菏泽所有县区,用实际行动发挥了名师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2017年10月底,魏金君与其他12名齐鲁名师组成山东教育志愿者团队,到西藏日喀则地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送教活动。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他们与日喀则中小学教师、教研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毫无保留地把山东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到当地。

   在西藏期间,由于既要克服高原反应又有繁重的工作,一天下来,魏金君总是累得精疲力竭,晚上头疼得难以入睡。虽然随身带着氧气罐,但为了不影响工作,魏金君总是忍着不用,只有晚上回到住处,实在胸闷得很才吸几口氧气。

   魏金君先后荣获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教师,第三期齐鲁名师工程人选等,2016年被评为高级教师,今年又被评为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面对荣誉,魏金君没有丝毫的沾沾自喜和满足,她决心要干得更好,走得更远。

   通讯员 邹爱武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