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 ——我市推动教育资源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 ——我市推动教育资源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纪实

2018-09-10 09:00:38 来源:

9月7日上午,在新建成的牡丹区青年路小学,学生正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学校占地50亩,48个教学班规模,可以容纳2000余名学生就读。学校今年招收学区内适龄儿童270余名,分成6个教学班。该小学是牡丹区今年4所新建成招生的学校之一。与牡丹区一样,截至8月底,我市解决大班额工作进展顺利,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40处,开工面积83.5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6.19亿元。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科教兴菏”和人才强市战略,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加快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改薄”和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为抓手,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资源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哪怕只上一个项目,也要加快学校建设

   行走在菏泽大地,最美的是校园。

   学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对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列为大项目观摩的必看项目。市委书记孙爱军要求县区主要领导自觉当好 “教育书记”“教育县长”,提出哪怕只上一个项目,也要加快学校建设。“全面改薄”成效明显,农村学校校舍建设开工项目188个,开工面积59.84万平方米,设备购置完成投资5746.61万元。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持续推进,已开工47个乡镇(街道),开工面积14.2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34亿元。幼儿园建设稳步推进,已开工建设294处,开工面积22.22万平方米。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学校建设进展顺利,已投入使用1所,完工2所。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教育设施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2所,开工建设1所。

   哪怕只有一元钱投入,也要花在孩子们身上

   “决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决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困辍学”,是菏泽教育扶贫的底线和目标。

   市教育扶贫工作小组切实把教育扶贫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市级协调、县抓落实,建立市、县、乡镇、学校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多点发力、各方出力、汇聚合力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格局。截至8月底,扶贫重点村幼儿园建设进展顺利,省级贫困村幼儿园开工建设236处。

   认真落实教育资助政策,2018年春季学期,学前教育免除保教费、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已落实到位,各学段助学金也已发放到位。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得到加强,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学校共设置留守儿童关爱室1141个。各学校均建立完善了留守儿童档案,教师开展 “一对一”“一对多”帮包活动,形成了以留守儿童为中心的关爱网络,城镇优质中小学与省、市扶贫重点村及市教育局“双联双创”村的中小学全面开展结对帮扶、联建共建,目前学校结对帮扶率已经达到100%。

   哪怕只进一名财政供养人员,也要留给教师

   教师是办好教育的第一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关键是缩小教师队伍水平差距。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了教师补充力度。四年来,全市共补充教师14512人。2016年开始,每年招聘教师4500名以上,由原来的 “退一补一 ”实现了 “有编即补”。今年已公开招聘教师3691人,70%的新招聘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极大地缓解了教师空编问题。单列中小学音体美和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招聘计划,中小学结构性缺编的问题和中职学校专业教师缺乏问题都大大缓解,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贫困地区教师培训逐步加强,全市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小学教师 (含校长)共12465人,上半年已培训10169人,完成总数的81.58%,下一步准备高质量提前完成剩余教师的培训任务。

   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全市1600余名中小学校长摘掉了官帽,让校长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和管理上。同时,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引导中小学校长、教师到农村任教。为提高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实施“城镇教师农村支教工程”,开展“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帮扶活动和教坛精英 “人才下基层”送教帮扶活动等,采取支教送教、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培训农村教师5万多人次。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评先树优、职称评聘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有效缓解了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问题。

  记者 张红艳 通讯员 曾繁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