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难忍 竟是骨质疏松作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腰痛难忍 竟是骨质疏松作祟

2018-09-05 21:29:00 来源:

腰酸背疼,弯腰驼背……上了年纪的人时常出现这样的症状,多数人认为是腰肌劳损或者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实际上,这很可能是骨质疏松症的表现。专家指出,选用一些补益肝肾、强筋骨的中药,可促进成骨细胞、抑制破骨细胞等,缓缓调理补益,甚至促进骨钙形成。

腰痛并非腰突引起

陈阿姨今年56岁,近年来备受腰痛折磨,不仅经常腰酸背疼,还感觉右下肢时有麻木感。

几年前,腰痛明显的她到医院就诊,做腰椎CT的检查提示,她的第4、第5腰椎间盘向左后突出,医生称“必要时可手术治疗”。可陈阿姨害怕手术,选择了保守治疗,遵医嘱减少活动,回家尽量平卧,希望能够缓解腰痛。

这样熬了几年,近日,陈阿姨的腰痛实在非常明显,也忍不住了,于是经朋友介绍,到省二医传统医学门诊就诊,希望传统保守治疗能帮到她。

不过让她意外的是,医生检查后认为,陈阿姨长年不愈的腰痛,并不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而是骨质疏松导致。

析因:腰突在左,症状在右

接诊的省二医传统医学门诊副主任医师王瑾说,通过给陈阿姨做详细的体格检查,发现她脊柱变形,疼痛以第12胸椎到第3腰椎棘突及周围疼痛明显;再次复查腰椎CT,发现其椎间盘突出影像表现与之前无大变化,但第12胸椎发生压缩性骨折,第1~3腰椎椎体稍扁,呈梯形改变。这些说明了什么呢?

王瑾指出,结合陈阿姨的病史以及影像学检查,症状在右、突出在左,因此可判断该腰痛不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而是骨质疏松所导致的。“实际上,腰痛不一定就是腰突引起的。”王瑾说,出现腰痛的原因复杂多样,涉及部位较多,骨骼关节、肌肉韧带、肌筋膜、椎间盘等均有可能。

治疗:中药补钙对付骨质疏松

原来不止腰突可导致腰痛,骨质疏松也会!而且骨质疏松导致骨骼松脆,轻微的外力比如咳嗽、喷嚏、坐下、搬动轻质物体等动作产生的力量就能引起骨折。

王瑾还指出,部分患者检查X线发现椎体形态变化时才回忆起很久前不典型的腰背痛症状。这是因为,虽然骨折是骨质疏松最常见的也是最严重的并发症,而脊柱椎体为最常见的发生部位,但并不是所有的椎体骨折都有剧烈的疼痛症状。

对于陈阿姨的治疗,王瑾首先定期为其进行皮下浅层埋线,治疗后她腰痛症状明显缓解;其次是使用中药补钙,综合调理骨质疏松,促进骨量增加,防止骨折发生。

中药居然可以补钙?!省二医传统医学门诊主任姬长锁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选用一些具有补益肝肾、强筋骨作用的中药,通过类似膏方的熬制方法,从而起到缓慢补益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骨碎补、补骨脂等中药具有促进成骨细胞、抑制破骨细胞、产生雄激素等作用。

提醒:45岁后应监测骨密度

王瑾建议,到了45岁以后,应定期做骨密度检测。通过骨密度检测,可了解自身骨质情况,如果骨量正常,就可以坚持原来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已经发现有骨质疏松的迹象,就要注意日常饮食、生活方式调节,进行适度运动,定期检查,并且在专业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必要时可定制膏方调理,提高骨密度。

为预防治疗骨质疏松,平时可在早上或傍晚户外晒太阳至少20分钟,适量补充维生素D,帮助钙更好地吸收。

王瑾特别补充说,预防骨质疏松应该贯穿于人生的各个阶段。例如女性在青春期、怀孕期、更年期、老年阶段更要注意补充钙和维生素D;男性平时蔬菜水果吃得少、烟酒多,也会导致骨质疏松,需要特别注意。(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璐诗、朱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