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 时 的 回 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儿 时 的 回 忆

2018-09-04 16:40:56 来源:

也许是年龄越来越大的缘故,儿时的点点滴滴常常萦绕在我的脑际挥之不去。儿时我和小伙伴们一起烤红薯、炸料豆的欢乐场景,更是让我回味无穷、感触良多。

  烤红薯

   直到背上母亲精心缝制的书包上学后,我才知道红薯的学名叫地瓜。烤红薯,是我儿时和小伙伴们最爱做的事情之一。

   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末,每个生产队都要种植几十亩乃至上百亩红薯。原因很简单,就是红薯易种植、好管理、产量高;还有它的吃法有很多,可以煮着吃、馏着吃、熬着喝,也可以切片晒干磨成面粉蒸成窝头吃。那时的红薯是农民填饱肚子不可或缺的主要口粮。

   每当红薯即将收获的季节,就是我和小伙伴们最为期盼和快活的日子。

   一到周末,我和小伙伴们就会围着红薯地打转转,只要队里安排的看护人稍一松懈,我和小伙伴们就会立即匍匐着爬进红薯地里偷红薯。一旦被发现,面对看护人的大声呵斥和紧紧追赶,我和小伙伴们就会一哄而散,四处逃遁。时间不长,我们又会“卷土重来”,“伺机作案”,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

   一旦得手,我们就会到一个僻静的地方,大家一起动手准备烤红薯。大家的分工十分明确,有的在坑沿或渠边掏洞,有的捡拾柴火,有的把捡来的柴火塞进洞里点火。待柴火烧尽后,我们就立即将红薯投进火里,并将洞口用泥土死死封住,然后就是耐心地等待分享红薯的美好时刻。约定的时间一到,我们就会争先恐后地将烤熟的红薯从洞里扒出来,不顾热气腾腾的红薯烫嘴,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一个个吃得满手、满嘴,甚至满脸、满身都黑乎乎的,但是大家对此丝毫不予理会,个个吃得兴高采烈,人人吃得心满意足。

  炸料豆

  炸料豆,也是我和小伙伴们在秋收时节经常上演的“拿手好戏”。

   那时生产队安排看护村东豆田的人很负责,手里拿着一根一丈多长的白蜡杆,一天到晚围着豆田不间断地进行巡逻,让我们始终找不到下手的机会。还是绰号叫“小诸葛”的小军想出了一个主意,才使我们吃上了梦寐以求的炸料豆。有一天我们兵分两路,一路悄悄埋伏在豆田南边的水沟里,一路在地北头以要去地里割草为名吸引看护人的注意力。那天,我们一反常态,任凭看护人怎么呵斥和轰赶我们,我们就是赖在地头不肯走。见此情景,看护人的犟脾气也上来了,一屁股坐在我们面前,眼睛一眨也不眨地死死盯住我们,丝毫不给我们进入豆田的机会。

   正当双方僵持不下时,突然听到地南头传来三声响亮的口哨声,我们就明白已经“大功告成”,我们立即赶往村南的大路上会合。看到“战果”颇丰,大家无不欢欣鼓舞,立即着手准备炸料豆。先是找一块平坦干净的路面,捡来干树叶和柴草,后是引燃柴草并将整棵豆秆扔进火里烧。待火苗一熄,大家立即用背心将柴灰扇干净,然后看到的就是一地黄腾腾的炸料豆,大家围成一圈吃得津津有味。

   如今每年的二月二,在我的老家家家户户还有给孩子炒料豆的习俗,城里的超市也出售包装精美的炒料豆。但儿时在地里炸料豆的情景却一直印在我的心底,让我常常想起那黄灿灿、亮晶晶、脆生生、香喷喷的炸料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