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赶超写新篇 ——鄄城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奋力赶超写新篇 ——鄄城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8-08-17 10:45:17 来源:

奋力赶超写新篇

——鄄城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今年1-6月份,鄄城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2.04亿元,同比增长7.7%;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3.2亿元,同比增长9.3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10.54%;工业和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1678元、5990元,同比增长8.5%、9.2%。

   ——经济发展更加充满活力。鄄城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把抓招商引项目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重中之重。建立了每周一汇总、每月一调度、每季度听取一次汇报、每半年排名一次、年终兑现奖惩的招商工作推进机制。科学策划27个招商项目,计划总投资220亿元。华润电力、葛洲坝集团、中核建集团、远景能源、山东土地发展集团、鲁商集团、水发集团、丝路东方公司、东方园林、深圳铁汉生态、瑞康医药等20余家央企、省管企业和上市公司先后来鄄城考察,达成多个合作意向,部分项目即将落地建设。截至6月底,全县共有在谈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223亿元;列入市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152.8亿元。注重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 “僵尸项目”清理整合,清理项目15个,盘活闲置土地350余亩。持续推进创新驱动,组织4家企业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全县电商交易额突破140亿元,同比增长26%,被评为全市电子商务先进县。

   ——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振兴”为根本遵循,鄄城县制定了全县乡村振兴三年工作意见,分解细化为100项具体推进措施,牵头和配合单位分别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共同推进。产业振兴等五个专项振兴工作方案形成草案,正在细化完善。

   新型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两新”项目基本确定,一期5个项目将于8月初集中开工。目前,黄河滩区铁汉生态田园综合体、益客产业园、舜耕历山新型社区等正加快推进。坚持先难后易、以点带面,推进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促进贫困村向美丽乡村转变,全县A、B级村庄覆盖率达到34.76%。

   ——新老城区建设齐头并进。持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设立了南、北、中三个棚改总指挥部及市政工程建设指挥部,下设28个分指挥部,每个分指挥部都由县级领导坐镇指挥。省批准立项的9个棚改项目,计划改造8000户,目前正组织拆迁扫尾,并提前启动了明年的5个棚改项目;全力做好回迁安置,永尚未来城实现全部回迁,酒厂安置区基本建成,老城区东、西两个安置区全部完成打桩,主体工程正在建设。县医院新院区、啤酒小镇、金山公园等新城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投资3253万元铺设雨污管网19.8公里;投资6138万元改建泰山街、临泽路、亿城街等道路16.6万平方米;新修农村公路58.7公里。在县里策划并大力争取下,省里已确定规划建设鄄郓高速公路,向西连接濮阳市,向东与济菏高速相连,市政府专门成立建设协调指挥部,规划设计单位正在做前期工作。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县扶贫车间正在提档升级,逐步变成致富车间、发展车间。滩区居民迁建一期工程全部完工,二期楼房主体基本完工,村台及5个安置区全面开工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3家化工企业实现了 “退城进园”,22家重点涉水企业污水全部达标排放,投资4800万元的箕山河生态湿地水质净化功能逐步发挥,我县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约束目标;1-6月份,我县获得市空气生态补偿资金189万元,水生态补偿资金263.5万元,位居全市前列。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主动防控金融风险,追回恶意逃废金融债务1064.1万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投资9364万元持续推进 “全面改薄”工程,城乡教育更加均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城乡低保分别达到 5280元/年、3800元/年,比去年提高了240元、2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文化体育等事业繁荣发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全县未发生1起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深入推进“平安鄄城”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破获涉恶案件1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人,逮捕21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精心组织村 “两委”换届选举工作,385个农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及时对新任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村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多措并举增加村集体收入,集体经济收入 3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77%。不断加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投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典型做法被中组部《党建研究》推广。调整充实驻村工作队力量,选派17名县直机关科级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党(工)委副书记,主要负责抓党建促脱贫,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脱贫工作更加精准。积极培养经济人才,选派30名年轻干部到浙江大学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和招商引资专题培训,到发达地区企业挂职锻炼。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了监察委人员、职能、机构转隶。深化政治巡察,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县县交叉巡察,成效显著。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大反腐力度,上半年立案164起,党纪政务处分141人。

   ——对标先进凝聚奋起直追共识。6月23日—25日,组织70多人的党政考察团,先后到8个先进县市区学习考察,进一步开阔视野、认清差距、寻标对标。6月26日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即“一年强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大变样”,再经过一个时期的奋斗,努力把鄄城打造成现代农业大县、新型工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县。围绕这一任务要求,坚持和把握好规划先行、创新引领、改革推动、民生优先四个指导原则,聚焦聚力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提升、乡村振兴五项重点工作,着力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建设,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领。深入开展“大调研、大学习、大改进”活动,扎实开展 “我为鄄城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和“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担当作为”活动。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每个单位每位同志围绕提升发展境界、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加强学习调研、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等8个方面,找差距、摆问题、剖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组织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在县电视台公开承诺,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公职人员在23个方面,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公开曝光24个单位35人次。目前,全县上下形成了人人思发展、议发展,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同时,大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职,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强化党管武装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统一战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老干部、对台、档案、党史、地震、史志、老龄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人防、气象、体育等事业均取得新的成绩。

   如今的鄄城,正驰骋在追赶超越的征途上。

  记者 焦同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