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大赛赛场,“00后”女篮控卫李缘化压力为动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初登大赛赛场,“00后”女篮控卫李缘化压力为动力

2018-08-16 10:14:15 来源:新华社
代表女篮国家队第一次站在大赛赛场上,只有18岁的李缘把年轻队员难以避免的压力变成了动力,她说想拿到亚运会冠军,但要一步一步去拼。

  新华社雅加达8月15日电(记者苏斌、李博闻)5分,7次助攻,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中心篮球馆,留着利落短发的中国女篮控球后卫李缘15日在亚运会首场小组赛中交出了这样的数据。代表女篮国家队第一次站在大赛赛场上,只有18岁的李缘把年轻队员难以避免的压力变成了动力,她说想拿到亚运会冠军,但要一步一步去拼。

  李缘(右)在比赛中上篮。新华社记者张加扬摄

  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中国女篮是一支全新的年轻球队,12名球员均没有亚运会参赛经验,甚至对比两年前里约奥运会阵容,队中也只有邵婷、孙梦然和黄思静三人来到了雅加达。自许利民去年成为中国女篮主教练以来,致力于为东京奥运会选拔年轻队员、锻炼队伍。李缘、韩旭、李月汝,一个个代表着中国女篮未来的名字,进入到亚运会参赛阵容中。

  首战对手泰国队难以对志在重返亚洲之巅的中国女篮构成威胁,68分的巨大分差让比赛悬念早早被终结,许利民也给予非主力队员和年轻球员更多出场时间。

  李缘(左)在比赛中带球突破。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速度和突破是李缘的优势,而她掌控球队节奏的能力以及传球视野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她的7次助攻位列双方球员之首。走下赛场的李缘说,比赛里自己的发挥还算正常,发挥出了平时训练的水平,但不是最好的状态。

  李缘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是在2016年,她与韩旭联手帮助中国队在2016年国际篮联17岁以下(U17)女篮世界杯上晋级四强。一年后的天津全运会,李缘又在决赛中贡献21分,帮助山东队赢得全运会女篮青年组冠军。作为近两年中国女篮在后卫线上涌现出的新星,李缘凭借出色的表现得到许利民的认可,还没有参加过职业联赛的她就进入了亚运会名单。

  “紧张肯定有,毕竟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这样大型的比赛。”李缘说,她想着把压力与紧张化作动力,在场上发挥自己的水平。

  国际女篮锦标赛中国对阵澳大利亚,李缘(中)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她表示,对于年轻队员而言,首场大赛心态很重要,自己也会从参加过大赛的队友身上取经,“我也和婷姐(中国女篮队长邵婷)她们聊过这个问题,把自己该做好的做好,上场后不要想太多,把心态调整到最平稳状态。”

  李缘希望能在亚运会上发挥出正常水平,串联好全队。她说想拿到亚运会冠军,但这个冠军需要一步一步去拼,打一场迈一步。

  中国女篮将迎来劲敌日本队的考验。新华社记者张加扬摄

  通过泰国这样的对手适应了亚运会节奏后,对于李缘和中国女篮而言,两天后对阵日本队时真正考验才会到来。2015年亚锦赛决赛以及去年亚洲杯半决赛中国队的失利犹在眼前,尽管对手本届也派出一套年轻阵容,渡嘉敷来梦、吉田亚沙美等绝对主力并未随队前来,然而速度快、突破强一直是日本队后卫球员的特点,年轻的李缘攻防两端面临的挑战势必会提升一个等级。

  “首先拼字当头,要以拼的心态面对这场比赛,针对场上所有困难,在场下做好充足准备。”李缘谈及与日本队的较量时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