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 一 户 净 一 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改 一 户 净 一 方

2018-08-15 10:34:34 来源:

改 一 户 净 一 方

——定陶区黄店镇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侧记

      炎炎夏日,在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各村随处可见忙碌有序的卫生改厕施工队,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忙碌的身影不断为村民修建好一个又一个干净卫生的新型厕所。“目前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推进施工进度,争取早日让更多的群众使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黄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广安介绍说。

  旧厕新改百姓喜开颜

   “以前一到夏天,厕所里苍蝇乱飞,臭味难闻,今年镇政府免费给俺家改成了卫生厕所,苍蝇蛆虫不见了,臭味也没有了,这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舒坦了。”日前,黄店镇辛店行政村王来法见了记者高兴地说。

   就在前段时间,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王来法听说要改厕,曾经是一百个不情愿,第一个表态不会改,对镇政府和村委会上门做工作的同志更是直接下逐客令。“几十年的生活习惯哪能说改就改,再说改了以后还不知会咋样。”可是眼看着街坊四邻、乡里乡亲逐渐都参与了改厕,看着新改造的厕所干净的洁具、良好的卫生条件,再看到乡亲们的新生活,正好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做王大爷的工作,王大爷一改以往的态度,主动要求把自家的厕所也改了,这才有了前面的一幕。

   黄店镇辛店行政村是全镇第一个实现改厕工作全覆盖的行政村,在这次卫生改厕工作中,镇里鼓励村民自建,对村民先进行80%的费用补贴,验收合格后再把剩下的20%兑现,辛店村村支书王成告诉记者。7月16日下午,黄店镇在辛店村召开改厕现场推进会,镇党委书记王奉波做现场动员,并带领50个行政村村干部入户参观,向全镇推广改厕工作先进方式和工作经验。截至目前,全镇共有14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创新模式 掀起改厕新高潮

   为迅速打开改厕工作局面,黄店镇村工作人员逐户与村民进行拉家常式的攀谈,为他们解疑答惑,帮助村民算经济账、健康账,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为切实做好农村卫生改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我们镇将改厕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在往年的经验基础上,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因地制宜,高标准规划设计,全镇18个副科级以上干部及管区书记分别包保50个行政村。每天早上7点前到村到户进行督导,晚上8点进行工作通报,倒排工期,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推广先进经验,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任务,切实把这项惠民的实事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黄店镇党委书记王奉波告诉记者。

  “干”字当先 为干部点赞

   “一大早村干部就到俺家免费改厕,为干部的服务精神点赞!”张楼行政村村民张庆涛早上发了个微信朋友圈,不一会就收获了几十个赞和十几条留言,大家纷纷被这种服务精神所感染。

   “最近大家天天加班干,脸上、胳膊和背上都晒得黝黑发亮,村民们用上新厕所的也越来越多。咱镇上这次安排的方法也很好,镇上的干部天天来带着大家一家一家地跑,这一阵和施工队也学到了不少改厕技术,能让群众在大热天用上干净厕所,大家心里都很高兴。”张楼行政村党支书张庆楼说道。

   为确保卫生改厕的进度和质量,黄店镇成立镇村建设办公室,举办全镇农村改厕工作培训班,使各村熟知标准规范,镇村建设办配合施工队对各村在改厕中的选址、挖坑、砌池、装管等进行全程技术指导,确保了改厕质量;同时逐村逐户对改造好的厕所进行验收,验收一户,将资金兑现一户,真正做到“改一户、成一座、净一方”。

   据了解,今年黄店镇承担着卫生改厕任务7292户,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4个村4152多户的任务。

  通讯员 倪顺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