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里您就是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在我心里您就是妈”

2018-08-12 11:59:09 来源:

“在我心里您就是妈”

——单县“好妈妈”刘静帮助贫困学生徐涛的故事

“乖,来家住几天呗!趁着没开学,我带你和你弟弟出去玩几天!”8月4日上午,刘静给徐涛打电话。如果不加说明,谁都会认为刘静在给自己的儿子通话。

  “我要像父母一样资助贫困的孩子”

   47岁的刘静已经当了奶奶,现为单县经信局科员,接电话的徐涛是她资助近6年的青岛大学在校大学生。

   刘静自幼生长在一个乐善好施的大家庭,爷爷、奶奶和父亲、母亲及伯叔、姑妈等都乐于助人,父母曾资助过4名贫困大学生,90多岁的爷爷至今还坚持义务修桥补路。

   深受良好家风的熏陶,刘静也是一个有口皆碑的大好人。她喜欢读书、写作、旅游,更喜欢扶贫济困。“我即便是一根火柴,也要给人一丝温暖;我即便是一滴水珠,也要润泽人的心田……”爱诗的刘静如是说。

   2012年的一天,刘静在一个社会公益活动培训班上,结识了蔡堂镇中学初中二年级班主任梁晓东。“我很想资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就像当年父母帮助的贫困大学生一样……”听了刘静的夙愿,梁晓东很是激动,说:“我们班级有一个叫徐涛的学生,家境贫寒,成绩优秀,如果你愿意……”未等梁晓东说完,刘静就爽快地答应:“你给这个孩子说说,能否尽快见面谈谈!”然而,提及见面,亟待关怀和帮助的徐涛却驳回了班主任梁晓东的“面子”。梁晓东实话实说,刘静方才认识到“自己的唐突”:“人家孩子有自尊心,面子一时抹不开,不能太着急了!”

  “既想孩子勤俭,又担心肚子吃亏”

   原来,徐涛幼时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远走他乡,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性格内向,特别不愿意说自己的家庭。

   两天后,刘静乘坐弟弟的轿车,行程20多公里,在蔡堂镇中学,见到了颇为拘谨的徐涛……为了不影响徐涛的学习和生活,之后,刘静经常与梁晓东联系,随时掌握徐涛在校生活消费情况,并通过梁晓东把钱和衣物转给徐涛。就这样,在刘静默默地关怀帮助下,徐涛以中考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单县第一中学。

   同在县城,刘静帮助徐涛更加方便了。她坚持每月初到校探望徐涛,就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了解学习、食宿情况及师生、同学关系等,叮嘱注意事项,不但给生活费还给亲手包的大包子及点心、瓜果、药物及新衣物等,同学们都以为刘静是徐涛的妈妈,皆羡慕不已。“我既要给孩子钱,还想着培养他勤俭的好习惯,又担心他肚子吃亏。”心态矛盾的刘静说,每次到学校给徐涛送钱送物时,她就问徐涛上月的生活费还剩多少,如果低于50元,就给500元;高于50元,就给400元,足以生活所需。

   每年暑假,刘静就把徐涛接到家里住一段时间,其丈夫和俩儿子都把徐涛当成家庭一员,一起吃饭、看电视、逛公园,还先后到云台山、鹳河、尧山等风景区游览,一家人玩漂流、打水仗,其情切切、其乐融融,令人感动。

  “阿姨帮你成长,不需要任何回报”

   去年,徐涛以587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青岛大学。孩子学有所成,刘静如愿以偿,她既要求孩子在校勤工俭学,又按时供给生活费,每周都打电话了解学习、生活情况,挂念之情,溢于言表。

   每次返校,刘静都会把路费和当月生活费塞进徐涛的兜里,大包小包的零食、衣物紧着提,看着徐涛乘坐的开往青岛的大巴车驶出很远,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其实,刘静和丈夫、大儿子、大儿媳都处于工薪阶层,二儿子还在读高中,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及公公、婆婆年龄尚大,病灾难免,加上抚育孙子,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其家境并不富裕。给予徐涛的生活费及花销都是举家衣食节省,已累计达到4万元。

   “阿姨帮助你成长成才,并不图你的任何回报。将来你能自食其力,成家立业,照顾好你奶奶、爸爸,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刘静对徐涛说的最多的话。不善言辞的徐涛给刘静发微信:“我嘴上叫您阿姨,其实您在我心里就是妈妈,是一个‘好妈妈’!”每每看到手机收藏的徐涛的微信,刘静既欣慰又心疼,不禁潸然泪下。 通讯员 刘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