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蝉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拾蝉蜕

2018-08-10 12:11:06 来源:

拾蝉蜕

□陈正国

   拾蝉蜕,是我孩提时代最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

   卖蝉蜕的钱是我的“私有财产”,父母从不过问,我可以自由支配,既可以买几本自己喜欢的“小人书”,又可以买来让弟妹解馋的“芝麻糖”和“大米团”。

   那时一放暑假,我就会带领弟妹拿着长长的细竹竿,挎着母亲用高粱秸莛子做成的小篮子,到村前村后的小树林里拾蝉蜕。我用竹竿将蝉蜕从高高的树上轻轻戳下,妹妹负责将掉在地上的蝉蜕小心地拾起放进弟弟提着的篮子里。就这样,我们辛辛苦苦地忙活一天,大概能有五角钱的收益。这对当时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一笔“巨款”,心中的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

   每隔一段时间,母亲就会将我们拾来的蝉蜕卖给来村里收购的小贩,然后一分不少地交给我这个“带头大哥”,由我们兄妹三人随意“消费”。每次拿到钱,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马跑到离家四五里的镇上新华书店,挑选几本我们喜爱的连环画。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几本连环画的名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平原游击队》《地雷战》《地道战》《瓜园春秋》《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等等。当然,有时我也会买些弟妹十分喜欢的糖果和小玩具。

   拾蝉蜕,给我们枯燥而单调的童年生活带来了欢乐和幸福,也让我这个“穷人的孩子”早早体味到了人情的冷暖和生活的艰辛。

   一次,我带弟妹到邻居家去找小伙伴琳琳玩耍,看到琳琳回家探亲的父亲正在切着一个硕大的西瓜。一见我们到来,琳琳的父亲一步跨到门口挡在了我们的前面,并说“我们一会就要去琳琳的姥姥家,你们去找别的小朋友玩吧!”我立时明白了琳琳父亲的意思,拉着弟妹就走,可弟妹一百个不情愿,两双大眼睛死死地盯着那一个大西瓜,口水几乎要流出来。见此情景,我不由分说,强忍着要夺眶而出的泪水将弟妹拉出了琳琳的家门,并暗暗发誓一定要给弟妹买个大西瓜,让他们一次吃个够。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为了能拾到更多的蝉蜕,我带着弟妹转遍了周围几个村子的小树林,终于攒到了2元7角9分钱。钱一到手,我就带着弟妹到集贸市场上,给他们买了一个10斤重的大西瓜。看着弟妹吃西瓜的贪婪样和满足劲,我顿时生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谁知,弟妹回家撑得连晚饭也没有吃,还一个劲儿地喊饱。父母听我说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一句话也没有说,沉默了好久、好久。

   现在,每每听到蝉鸣,我就会想起我们兄妹三人拾蝉蜕的情景;每每看到吃剩的西瓜被扔掉时,我就会想起弟妹那次吃西瓜的情形。每每想起这些,就会让我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每每想起这些,就会激发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