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我去上大学了,谁来照看奶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刘宁:我去上大学了,谁来照看奶奶

2018-08-09 10:13:46 来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19岁的刘宁家住定陶区黄店镇大坞集行政村。父亲在他年幼时因意外去世,母亲现已成立新家庭,他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但奶奶身体不好,仅靠两亩地的收入度日。

   今年,刘宁考入长春工程学院,高昂的学费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纳凉,只有一个吊在床蚊帐上的吊扇

   “坐床上吧,床上有个小风扇,可以凉快凉快!”8月7日,看到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到来,刘宁的奶奶马爱景赶紧收拾床上的衣服。

   刘宁的家只有一间堂屋,做饭、吃饭、睡觉都在这里,虽然简陋,但收拾得很干净。

   家里只有一个小小的吊扇,还只能吊在床上的蚊帐上,为凉快些,刘宁就与奶奶睡在一张床上。

   马爱景今年71岁,腿脚不太好,与记者交谈时,一直用手捶右腿,说是老毛病,一旦犯了,连路都没法走。

   “他上学很辛苦,高三时一个月才回来一次,高考后就去济宁打工了。”说起这个孙子,马爱景颇心疼,他的工作需要在太阳底下干,仅一个多月,原来很白净的皮肤如今变得黝黑。

   刘宁曾经有个幸福的家。可他10岁时,父亲打工不慎发生意外身亡,次年,刘宁的母亲回到娘家生活,刘宁就跟着奶奶相依为命。

   “我知道家里困难,也尽量减轻家中的负担,只是我还要上学,不能经常陪奶奶,农忙时,幸好姑姑回来帮忙,奶奶才不至于这么辛苦。”说起家中的情况,刘宁非常腼腆。

   了解到刘宁家的情况,村干部为他们申请了低保,他们每月能领到180元,但马爱景不舍得花,全部存起来给刘宁上学用。

  去上大学,他最放不下的是奶奶

   说起刘宁,马爱景的眼泪就止不住了,她说她总感觉对不起孩子,如果孩子跟着爸爸妈妈生活,家里肯定不会是这样的;她年纪大了,不知道还能照顾孩子几年。

   “我是老党员,认字还会计算,但现在学习的知识与我们那时候的肯定不一样。之前,孩子的录取通知书啥的都放在家里,我收拾时也不知道咋回事,把他的准考证弄丢了,后来才知道还有用,就赶紧把他喊回来,让他去补办。”马爱景无奈地说,孩子各方面她都帮不上忙,都得靠他自己,想想就很心酸。

   谈及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刘宁说,他想在学校学好专业课,之后入伍,再考军校。

   “我每年学费要5500元,生活费还不知道多少,但肯定少不了,奶奶的负担太大了。妈妈也有新的家庭,她不可能承担我的全部费用。”刘宁说,他会努力长大,成为奶奶的依靠,不让奶奶再为他的事烦恼。

   “我要感谢很多人:村干部对我家很照顾,每年过年都来探望;邻居也很照顾我们……去上大学,我最放不下的是奶奶,她该怎么办?她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我很心疼她,总想为她多做些,让她知道我长大了,可以依靠我了。”刘宁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