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线工人到领军人才 ——记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丁书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从一线工人到领军人才 ——记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丁书兵

2018-08-09 10:03:43 来源:

从一线工人到领军人才

——记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丁书兵

      在东明石化集团,提起丁书兵,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从他的成长经历中,看到了东明石化对人才的重视与培养,看到了今后东明石化发展的前景与希望。

   丁书兵进入东明石化集团工作以来,从催化车间技术员、集团调度、技术处副处长、规划发展部总经理、集团副总工程师、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一直到集团副总裁、执行董事。目前,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规划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技术开发引进和行业研究中,丁书兵先后组织编制了东明石化 “十年发展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发展规划,组织开展了120万吨/年高硫重油综合利用项目、300万吨/年重质油综合利用项目、1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12万吨/年烯烃项目、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等50多个重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参与了“日照—东明”输油管线工程、华润东明热电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目前,正组织开发10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项目、800万吨/年高端石化项目等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开发工作,组织引进了美国UOP公司Oleflex技术、利安德巴赛尔公司Spheripol技术等世界先进技术,以上项目和技术有力推动了东明石化集团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推进了东明石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发展高端石化、新动能转换提供了支撑,同时,也有力推动了东明县和菏泽市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丁书兵按照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的安排部署,积极推动东明石化响应国家政策,有序组织兼并、淘汰落后炼油产能,使东明石化集团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的地方炼油企业,为建设山东省重要能源化工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技术开发工作过程中,始终重视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先后开展了《液化气芳构化生产三苯技术工业化应用研究》、《FDFCC技术在高硫重油加工中的工业化应用研究》等30多项课题研究,开发的科技成果先后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另有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组织开发的四聚丙烯生产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

   丁书兵独自或参与或编写研究报告10余篇,参与编撰的《全国炼油企业普查报告》、《我国地方炼油发展研究》等研究报告,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制定我国炼油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提供了参考,参与编制的《山东省地方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已由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实施并通过了省政府评估。

   因从事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开发、发展规划、技术改造等工作多年,在石化行业和科技方面丁书兵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国家、省、市级奖项和荣誉30余项,现为中国石化联合会油气专业委员会常委,曾当选菏泽市委、市政府授予的“牡丹英才”,被山东省授予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荣膺中国石化联合会 “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和 “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当选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全国总工会、中国科协联合颁发的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创新标兵称号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科技人才之一。通讯员 王恩标 张付群 记者 彭传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